王東峰在張家口市調研檢查

2020年08月20日07: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脫貧防貧和首都“兩區”建設 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

王東峰在張家口市調研檢查時強調

扎實推進脫貧防貧和首都“兩區”建設 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

許勤參加有關活動

8月17日至1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張家口市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贏脫貧防貧攻堅戰,扎實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有關活動。

張家口市是我省脫貧攻堅重要戰場,是“空心村”治理主要地區,也是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王東峰對此高度重視,多次到實地調研檢查,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此次調研檢查中,王東峰首先來到位於壩上地區的張家口市沽源縣。在九連城鎮“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區建設現場,王東峰認真聽取工作匯報,走進安置房察看建設情況。他指出,張家口市是我省“空心村”治理涉及人口最多、任務最重的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加快“空心村”治理進度,把“空心村”治理與新型城鎮化建設、特色小鎮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完善水電氣路訊和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等基礎設施,合理布局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在安置樓房中配套安裝電梯,全面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要積極謀劃實施一批新的產業項目,推進土地流轉,強化就業扶持,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有產業支撐和穩定就業增收渠道。要統籌推進“空心村”治理與首都“兩區”建設、壩上地區退耕還草,調整優化種植結構,積極推進休耕休牧,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全面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在九連城鎮三號地村,王東峰隨機入戶走訪貧困群眾,關切詢問生活和收入情況。他指出,要堅持精准扶貧、分類施策,強化有勞動能力人口就業創業扶持和喪失勞動能力人口兜底保障,特別對因病因殘致貧的群眾,要嚴格落實保障政策,加大社會救助力度,決不讓一名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

陽原縣桑陽牧業有限公司依托養驢產業,帶動3000多戶群眾脫貧。王東峰走進養殖場區,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產業扶貧情況。他指出,要始終把產業扶貧、就業扶貧作為脫貧防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大力培育產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帶動貧困群眾發展產業、充分就業,實現穩定脫貧、有效防貧。在陽原縣化稍營鎮正河台村,王東峰入戶走訪貧困群眾,強調要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要求,扎實推進扶貧產業全覆蓋,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引導貧困群眾通過創業就業脫貧致富、創造美好生活。在陽原縣朝陽新村易地搬遷扶貧項目建設現場,王東峰認真察看便民調解室、服務大廳,並隨機入戶走訪群眾。他強調,要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同步加強產業園區建設,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留得住、逐步能致富。要積極探索新型組織體系,健全基層黨組織和群眾自治組織,扎實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

初秋時節,張家口市崇禮區細雨連綿。冬奧會籌辦各項重點工程正在緊張有序推進。王東峰、許勤冒雨深入到工程現場,實地察看重點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在冬奧村和冬殘奧村,王東峰、許勤走進樣板間,詳細察看內部設施,強調要按照高質量、高品位、安全環保要求,完善細節、精益求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廉潔工程。在古楊樹場館群和張家口冬奧指揮調度中心建設現場,王東峰、許勤詳細了解建設情況,與中外專家、施工人員親切交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親切慰問和崇高敬意。王東峰強調,要按照測試賽時間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快施工進度,保証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

調研檢查中,王東峰主持召開專題會,聽取省冬奧辦、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工作匯報,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王東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張家口冬奧會籌辦、首都“兩區”建設、脫貧攻堅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針。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張家口市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務落實,全面如期完成各項目標任務。一要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冬奧會籌辦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抓好測試賽各項准備工作,大力發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努力奮斗。二要堅持聚焦首都“兩區”建設,加大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持續推進礦山綜合整治,積極打造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堅決當好首都生態綠色安全屏障。三要堅持以產業就業和“空心村”治理為重點,對扶貧脫貧工作進行全面“回頭看”,持續用力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確保如期打贏脫貧防貧攻堅戰。四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新能源、旅游、大數據、冰雪等特色產業,延長產業鏈條,推進提質增效,加快“宣鋼”走出去進程,全面提升城鄉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五要堅持人民至上,創新基層治理機制,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六要堅持問題導向,層層傳導壓力,充分調動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省領導高志立、徐建培、時清霜,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