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獻:媽媽最后的禮物

2020年08月19日15:26  來源:秦皇島晚報
 
原標題:這是生命中最后的禮物 付明華:捐獻器官是媽媽生前的心願

8月14日,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的ICU病房裡,付明華輕撫母親黃金玲,和她作最后的告別,母親的眼角膜即將被取走,付明華心情復雜,萬般不舍,卻也幫老人完成了最后的心願。

“我媽生前曾多次表示過想捐獻器官,最早一次大約在10年前,55歲的她出現了蛛網膜下腔出血,治療期間,確診顱內有兩個腦血管動脈瘤,這是定時炸彈,不知道哪天發作,人就危險了……媽媽和我說起想要捐獻有用器官,幫助更多的人恢復健康,當時我是堅決反對的。”付明華和多數子女一樣,希望老人能夠完整地離開。

在老人三番五次地表達這種願望后,付明華漸漸態度緩和,想著母親是做善事的人,她希望把有價值的東西留給別人,對社會作點貢獻,也是生命在延續,就不再反對了,但是沒想到意外來得這麼突然。

7月26日,付明華早上7點到單位后,給母親打電話,提示關機,他心想,這是還睡著呢。過了半小時,再打電話開機了,卻沒有接聽,之后付明華連續撥了幾十個電話,都是等待音……這時,付明華有種不好的預感,連忙請假趕到母親家,老人暈倒在沙發前。

“我爸走得早,對我媽刺激比較大,這些年一直身體不好,有高血壓,情緒稍微激動或者動作大一點兒就會對大腦產生影響,那天早上,我想她可能就是起身急了……”付明華沒想到,這次的腦干出血如此凶險。

送到秦皇島市第一醫院后,黃金玲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醫生也告知家屬要做好心理准備。付明華萬分悲痛,想到母親的心願,他向主治醫生表達了想要捐獻的意願,隨后老人轉至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進行進一步治療和維護,經過檢查和評估,老人情況不適合捐獻器官,隻能捐獻眼角膜。

8月14日,在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見証下,付明華簽署了眼角膜捐獻確定書。“我媽思想開明,為人善良和藹,退休后過著平凡的生活,雖然身體不太好,但也不願麻煩我們。她希望多幫助別人,這樣生命才更有意義。”付明華也被母親的大愛感動,當天,老人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完成了眼角膜捐獻。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遺體器官角膜捐獻志願者456人,成功捐獻53人,最小3歲,最大91歲。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表示,捐獻的器官和角膜用於移植,遺體用於醫學研究和教學。“捐獻者都非常偉大,他們沖破世俗的觀念,自願捐獻遺體,用自己的身軀架起通往醫學殿堂的橋梁,為促進醫學事業的發展和提高人類健康水平作出了偉大貢獻,把自己的器官作為生命最后的禮物無私奉獻給等待重生的病患,為角膜盲患者帶來光明、為器官衰竭的病患帶來生的希望,使生命的價值得以升華。”(秦皇島晚報 李妍)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