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用好“學習強國”平台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丁偉

2020年08月18日22: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是強化理論武裝和思想教育的重要載體,是干事創業的理論寶庫、強魄鑄魂的精神家園。加強理論武裝工作,要切實利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學習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廣大黨員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課。“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這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發揮著重要作用。

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宣傳陣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從PC端到手機端,精心設計板塊、欄目、頻道,主題集中、內容權威、信息及時、資源豐富,是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

打通理論學習“最后一公裡”的有效載體。當前,一些地方在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進”過程中,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比如,一些基層黨組織集中學習的難度較大,理論學習覆蓋還存在一些“盲區”和“死角”﹔有的單位學習方式比較陳舊,往往是開會念件、讀報領學、以會代訓等,現代化手段較少,不能緊跟時代發展需要。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注重運用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技術,集“報、刊、台、網、端、微、號、屏”為一體,實現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提高了覆蓋面和影響力,能夠有效打通理論學習“最后一公裡”。

切實抓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建設推廣使用管理工作

發揮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作用,要做好推廣使用工作,增強平台黏度,讓使用“學習強國”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習慣。

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引領作用。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課堂,認真學習平台重點推薦內容。注重發揮“關鍵少數”頭雁效應,中心組成員要帶頭學習,以上率下,主動“‘晒’學習、談體會、話發展”,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和導向。注重激發普通黨員干部學習積極性、主動性,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廣覆蓋的學習培訓,並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等緊密結合起來,定期開展“集體線上學習”“微黨課、微宣講、微評論”等活動,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充分激發調動群眾參與熱情。“學習強國”不僅是黨員干部的學習平台,更是面向全社會的開放平台。要制作推出增加參與率的宣傳小視頻,開展“學習強國”進社區活動,引導群眾下載注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等主題,開展“全民閱讀”“樂學好讀”系列活動,增加參與率和活躍度。開展“學習強國”有獎知識競賽、學習積極分子抽獎、優秀管理員評先評優等活動,調動各方面參與積極性。

延伸觸角設立“分平台”。建立地方分平台,把地方優質學習資源納入“學習強國”平台。在工作實踐中,要堅持“全黨辦、大家辦、開門辦”的理念,積極推動設立“學習強國”地方分平台。平台下設宣傳管理部、編輯審核部、綜合圖集部、短視頻(音頻)部等業務部門,成立由管理人員和採編人員組成的平台管理中心,確保運行制度化、規范化、便捷化。組建“強國通——市縣鄉村”四級學習管理群,加強對學習平台管理員的業務培訓,及時解答基層黨員群眾疑難問題,保証平台高效有序運行。加強制度機制保障,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學習使用管理的相關制度和措施,把學習的“軟任務”變成“硬要求”。

持續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濃厚氛圍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立足“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拓展延伸學習渠道和陣地,把線上學習與線下實踐統籌起來,實現同頻共振,增強學習宣傳實效。

注重與基層理論宣講相結合。邯鄲市在實踐中把“學習強國”線上學習與線下特色宣講結合起來,從“學習達人”中遴選“草根名嘴”,組建線下宣講實踐小分隊,圍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開展宣講實踐活動。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創新推出“踐行新思想、奮進小康路”“線上助農銷售”“我為家鄉代言”等“學習強國”宣講微視頻,讓基層黨員群眾既富了“腦袋”,也富了“口袋”。

注重與“兩中心”建設相結合。統籌推進“兩中心一平台”建設,能夠有效整合資源陣地,拓展學習空間,實現共建共享。比如,部分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設置“學習強國”共享空間,開辟了“積分比拼”“專項答題”“互動體驗”等功能區,並逐步向機關單位、企業公司、社會團體拓展,實現廣覆蓋。在融媒體中心設立“學習強國”融媒頻道、“視頻會議”在線端口,實現融合互動,擴大了宣傳效果。

注重與宣傳展示特色亮點相結合。把地方學習平台作為展現當地黨員干部群眾學思踐悟黨的創新理論生動實踐的窗口。加強供稿鏈路建設,壯大通訊員隊伍,以圖片、微視頻等形式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宣傳展示特色亮點工作,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作者丁偉系中共邯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