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提高基層醫療機構報銷比例,緊急情況“先救治后收費”——

河北出台實施意見 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

2020年08月18日17: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石家庄8月18日電(袁志廣)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近日正式印發實施。

該《實施意見》提出,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進醫療保障和醫藥服務高質量協同發展,促進健康河北建設,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介紹,河北將根據“1+4+2”的總體改革框架,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1”是建成一個體系,即力爭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4”是健全四個機制,即健全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四個機制。“2”是完善醫藥服務供給和醫療保障服務兩個支撐。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了河北省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醫療保障體系,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的目標。

為了推進上述目標的實現,《實施意見》提出,健全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適當提高基層醫療機構報銷比例。根據該《實施意見》,河北基本醫療保險一級醫療機構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原則上不低於90%。城鄉居民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一級、二級醫療機構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相差分別不低於10%和3%,二級、三級醫療機構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相差分別不低於15%和5%。

《實施意見》還提出,河北要建立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對其中收治患者較多的醫療機構,醫保可預付部分資金。落實國家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統籌使用醫療保障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

根據該《實施意見》,河北還將建立跨部門、多層次、信息共享的救助對象及時精准識別機制,全面落實重點救助對象參保繳費政策,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政策,根據醫療救助基金承受能力,科學確定救助范圍。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通過降低醫療成本,提高年度醫療救助限額,合理控制貧困群眾政策范圍內自付費用比例。

此外,河北還將進一步深化京津冀醫療保障協同發展。根據《實施意見》,河北將全面推進京津冀醫保定點互認、醫療費用異地報銷、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積極推進河北省醫療機構納入京津醫保定點范圍,穩妥推進京津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據悉,河北將雄安新區作為獨立醫保統籌區,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人員疏解提供醫療保障。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