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休閑帶 活力奧運城——

第五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將於9月3日在張家口啟幕

2020年08月14日18: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14日電 (楊文娟)14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以“京張休閑帶,活力奧運城”為主題,第五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大會(以下簡稱“省旅發大會”)將於9月3日-4日舉行。大會將採用視頻連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張家口舉辦。

四大亮點扮靚全程 讓旅發大會更具魅力

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榮麗介紹,本屆省旅發大會有四大亮點——創新了網上辦會,充分利用互聯網、數據雲等信息技術,線上、線下同步舉辦,創新推出“雲游河北”、網紅直播“帶貨”等新形式,這不僅是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務實舉措,也是河北省旅發大會發展中的一次重大革新。

同時,本屆大會的舉辦助力了“冬奧”籌辦。大會主會場設在崇禮,將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場等納入旅發大會建設項目,是張家口籌備“冬奧”的提前練兵,全面推進了張家口城鄉整體環境、城市品牌形象、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跨越提升,為交出“冬奧”籌備和當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作出了積極貢獻。

大會還聚焦“脫貧攻堅”,著力打造了海坨山谷、德勝民俗村等一批旅游扶貧項目,完善了基礎設施、優化了城鄉環境、升級了配套服務,通過旅發大會的綜合帶動作用,統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進一步鞏固了張家口脫貧攻堅成果。此外,大會以“京張休閑帶,活力奧運城”為主題,創新打造了“一帶五區”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發展新格局,以更加務實精准的舉措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四大活動即將開啟 讓更多目光聚焦河北

據介紹,本屆大會將舉辦開幕式、河北文旅項目“雲簽約”、全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和旅游項目觀摩等一系列活動。其中,開幕式將於9月3日上午9點在崇禮區富龍四季小鎮舉行。屆時,重要嘉賓、河北省主要領導將現場或在線致辭,“雲觀摩”河北省旅游產業展覽交易會、張家口市旅游重點項目。

當天上午,將採用視頻連線方式進行“雲簽約”,有40個重點文旅項目進行簽約﹔在全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上,還將就進一步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部署,並公布第六屆省旅發大會舉辦地、舉行授旗儀式。

旅游項目觀摩活動將採取實地觀摩和線上觀摩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下組織參會嘉賓對重點觀摩項目進行實地觀摩,以展示張家口全域旅游、生態旅游、文旅融合和旅游扶貧等方面發展成果﹔線上邀請大家觀摩大會建設成果,通過專家學者解讀、旅游達人分享、外景主持人現場連線等形式,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現張家口的魅力。

此外,還將舉辦“中國文旅營銷高端峰會暨第二屆中國旅游映像匯”“河北省旅游產業展覽交易會”等系列活動,充分展示河北的大好風光和燦爛文化以及文化和旅游發展成果等,吸引更多國內外的目光聚焦河北。

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靜待游客暢游京畿福地

據悉,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進展順利。旅發大會重點觀摩項目,已經基本完工,部分進行最后收尾。

借本次旅發大會的東風,張家口市加強資源整合,積極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據張家口市副市長李宏介紹,2017年以來,張家口統籌推進了道路交通、旅游廁所、餐飲住宿等基礎設施以及特色小鎮、運動休閑等建設,實現了草原天路320多公裡全線貫通,打造了“大好河山”文旅品牌,帶動了全域旅游發展。

本屆旅發大會張家口市以橋西區、崇禮區、張北縣、懷來縣、赤城縣5個縣區為核心區域,輻射帶動全市所有縣區,重點打造了“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形成“一帶五區”的全域、四季旅游發展新格局。同時,突出項目支撐,重點謀劃了冰雪旅游、旅居產業等產業項目134個、全域旅游服務保障體系建設項目30個。旅發大會期間,重點謀劃了觀摩項目13個。

為辦好此次大會,張家口市積極推進京禮高速奧運廊道旅游標識體系、懷來和橋西區旅游公路慢行系統以及大境門、張北草原天路等30處服務設施配套建設等,旅游服務設施得到顯著提升﹔完善了餐飲、住宿、醫療等服務保障方案,持續實施了餐飲、住宿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全域服務保障水平實現有效提升﹔在重點景區以及高鐵、高速沿線,實施了生態修復、河道治理、植樹造林等一系列城鄉面貌提升工程,旅游發展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

“接下來,我們將把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貫穿於大會籌辦全過程、各環節,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確保將第五屆省旅發大會辦成一屆‘節約、安全、綠色、務實’的旅游盛會。”李宏表示。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