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精准服務促進外企和個體戶有序增量發展

2020年08月12日09: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廊坊國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經理於文龍來到廊坊市政務中心辦理營業執照。該公司落戶於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臨空經濟區。“來之前,我們已經提交自主核名申請,通過之后,有專人聯系指導我們進行商務備案,准備企業設立材料。辦理當日,到政務中心已經下午4點多了,提交完材料,第二天上午就接到電話說營業執照下來了。”於文龍激動地說。營業執照也是窗口工作人員幫他寄回到上海的,滿打滿算從來到回不到一天。在以往,完成這些工作得跑好幾個部門,花1個月才能辦完。

廊坊國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落戶是廊坊市積極推進外資企業培育、激發市場活力的一個縮影。廊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持續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促進外資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穩下來”“好起來”有序增量發展。今年上半年,廊坊市新登記外資企業26戶,實有外資企業1092戶,位居全省第三。新登記個體工商戶26464戶,外資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淨增17533戶,完成年度淨增任務的66.76%,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全面落實“三創四建”活動,積極推進外資和個體工商戶培育。廊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持續深入推進各項改革政策,多措並舉消除疫情影響,促進市場主體增量發展。今年1月1日以來,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放寬企業名稱登記,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持續大力推廣個體工商戶登記“網上辦”,個體工商戶真正享受到了“審批服務零見面、紙質材料零提交、手機辦理零距離”的辦照服務,大大提高辦証便捷度和效率。

疫情期間,外資登記實行網上辦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外資企業登記注冊“周末不打烊”,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外資注冊登記工作不間斷。對在疫情防控期間營業執照登記事項發生變化又不能及時辦理變更登記的外資企業,實行延期登記,企業可在疫情結束后一個月內辦理相關手續。自4月4日起外資企業注冊登記窗口實行“周末不打烊”服務機制,做到周末“人在崗、網不斷、事能辦”,全力支持外資企業復工復產。

積極開展外資企業年報公示、“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應對措施,最大限度減小疫情對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的影響。督促外資企業認真、及時公示年度報告。到目前,2019年度全市應報外資企業1073戶,已報893戶,年報率83.22%。

高度重視廊坊臨空(自貿區)外資企業注冊登記工作,備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多次與廊坊臨空(自貿區)政務服務中心溝通協調,召開專題對接會,理順登記流程,營造“四新經濟”發展成長的營商環境,進一步營造廊坊臨空(自貿區)便捷高效的市場主體登記環境。(賈樹敏)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