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黨員干部在思想、作風、紀律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固安治理“新衙門作風”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12日10: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固安治理“新衙門作風”優化營商環境

  走進固安市民服務中心內,行政審批、便民服務等8個分區秩序井然。市民服務中心負責人彭亞新告訴筆者,中心進駐的部門(企業)達到了21個,425項行政許可及服務事項佔到了全縣的90%以上,企業、群眾到這裡辦事,隻進一扇門,隻找一個窗。

  “我們484名工作人員黨員有46名,都是各部門的骨干。市民服務中心是固安營商環境的最重要窗口,咱們黨員干部必須當好全縣優化環境的‘領頭雁’。”固安縣審批局黨組成員、二級主任科員黃強告訴筆者,目前中心日均接待群眾超過4000人次,辦件量3600余件,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達到了99.8%。

  優化營商環境是固安縣委、縣政府的“頭號工程”。“最大的思想解放就是要優化營商環境。”固安縣委書記孫麗娜說,隻有打造好服務最主動、辦事最快捷、要素最齊備、品質最優越的營商環境,才能牢牢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臨空經濟區建設、雄安新區建設等重大機遇,夯實固安高質量發展的根基。

  打造環京地區一流營商環境,固安著力解決黨員干部存在的思想、作風、紀律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突出發揮黨建引領帶動作用,引導全縣黨員干部轉變工作作風、擺脫思想束縛。針對庸懶散拖慢作為、精神懈怠不作為、吃拿卡要亂作為、得過且過標准低的“新衙門作風”,他們堅持整治與提升相結合、激勵與約束相結合,先后出台《優化營商環境三十二不准(試行)》等措施,著力整治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

  固安縣委還進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評價辦法》,將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指標體系,鼓勵和引導廣大干部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營造良好干事創業氛圍。在臨空經濟區村街征遷一期項目中,他們充分發揮黨員干部作用,創造了16名征遷干部18天內簽約完成率超過98%的“固安速度”。

  快些更快些,便捷再便捷,群眾和企業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固安縣力爭全部列入改革的范圍。他們大力推動審批和執法權限下放,依托市民服務中心和12個鄉級便民服務中心、397個村級便民服務站,將具備審批和執法條件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和行政處罰事權全部下放到鄉鎮,打通了服務群眾、優化營商環境“最后一公裡”。

  從企業和群眾最關注的事項入手,固安縣全面推行“零距離、零跑路、零上門、零延誤、零差錯”等“五個零”服務模式,加大重點工作大督查力度,推動打造一站式辦結的服務環境。他們在廊坊市率先推行了“一枚印章管審批”模式,編制公開“馬上辦、就近辦、網上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推出“政府投資項目”等38類行業套餐,大力推行縣、鄉、村三級指尖政務模式,倡導村街代辦員輔助辦理審批事項。目前,固安縣網上可辦審批服務事項比例提高到了92.8%,企業開辦在全市率先實現1天內辦結。

  “我們正在努力打造引才聚人的良好環境,讓越來越多的高端人才匯聚固安。”固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宏偉介紹,他們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為在固安創新創業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他們建立了縣處級領導直接聯系服務高端人才機制,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截至目前,他們累計為546名在固安就業的高精尖人才發放生活補貼、購房補貼1900余萬元。

  黨建引領優化營商環境,固安縣還有序推進院士工作站建設,鼓勵和幫助更多的企業與院士建立合作體系,實現院士智力資源共享,以高端人才項目帶動營商環境改善。目前,該縣共有各類高層次人才238人、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到644家,省級農業科技小巨人企業達到16家,躋身全省科技創新躍升計劃A類縣行列。(通訊員馬嘯天、賈文濤 記者孟憲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