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網式檢查!河北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集中整治

2020年08月11日19: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11日電 (楊文娟)為全面整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最大限度防止交通事故發生,從8月1日至9月30日,河北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在全省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集中整治工作,重點整治一批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的“兩客一危一貨”運輸企業、駕駛人,重點查處一批營運車輛超員、超速、超載、疲勞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整改隱患一批事故多發的隱患路段,化解安全風險、堵塞管理漏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風險管控能力。

專項集中整治期間,河北各地公安機關、交通運輸部門將聯合對轄區“兩客一危一貨”運輸企業開展一次拉網式檢查,重點排查車輛安全技術狀況定期檢查、駕駛人定期教育、駕駛人身體和心理健康檢查輔導等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落實以及安全隱患整改情況。對於期限內隱患仍未整改完畢的企業,將採取約談、通報、處罰、禁止車輛上路、納入征信管理、停業整頓直至吊銷相應資格資質等措施,直至整改到位。

以16條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國省道路為重點,河北將在雙向四車道及以上路段增設引導提示標志,設置相應交通組合標志和電子抓拍系統,大力推進中重型貨車靠右側車道通行管理,在有條件的路段規劃貨車專用車道。各地將明確實施“貨車右行”的路段,向社會發布公告,對中重型貨車違法行為進行處罰。

同時,河北省公安機關和交通運輸部門將主動會同應急管理、工信等部門,集中開展營運車輛動態監管專項檢查治理,並依托交警執法站、超限檢測站等路面執勤站點,開展路面聯合執法行動,嚴查不按規定安裝、使用衛星定位裝置車輛,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震懾一群。

另外,河北省將以每月10日、20日作為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集中統一行動日,緊盯“兩客一危一貨”重點車輛,緊盯“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非法營運、非法改裝、旅游包車違規運營、長途客車違反接駁運輸規定等易肇事肇禍嚴重違法違規行為,不間斷聯合開展集中治理行動。同時,鼓勵群眾舉報,對群眾舉報各類線索,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