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國資擔當系列報道之二:

唐山三友集團駐村工作隊:帶著老鄉奔小康

周立軍 周博

2020年08月10日22: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打贏脫貧攻堅,不乏擔當者的身影!在河北脫貧一線,省國資委監管的企業在張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市所屬21個縣區61個鄉鎮擔負著81個貧困村脫貧攻堅任務, 243位國資系統的扶貧干部在扶貧過程中探索出了多條各具特色的脫貧路徑,為貧困地區撐起了一片天。

近日,人民網深入一線,感受貧困地區的喜人變化,全方位展示扶貧路上的國資擔當,為您帶來《脫貧攻堅 國資擔當》系列報道。

承德市隆化縣鬆樹底村。 周博攝

說起承德市隆化縣鬆樹底村的變化,村口乘涼的老人不禁感慨“駐村工作隊來的這幾年,變化太大了,比我們村前幾十年的變化還要大,都是黨的政策好啊!”

“你看看這兒,還有那兒……”順著老人手指的方向,一排排青磚瓦房干淨、整潔,一排排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村裡人的幸福感溢於言表。

近年來,唐山三友集團派出 5個駐村工作隊,對口幫扶承德市隆化縣的鬆樹底村、黑溝村和承德縣的五家河西村、代家營村、陝西營村。2019年底,5個幫扶村整體脫貧出列。

產業鋪就致富路

7月26日一大早,承德縣五家河西村的程國民就來到了他的蔬菜大棚。看著已經成熟的茄子、西紅柿和開花的黃瓜,程國民心裡甭提多高興了。讓他更高興的還有一件事——就在前兩天,他剛剛和村裡又簽訂了一個新棚的租賃合同。

“以前我們每天起來想的是去打麻將,現在每天起來就去大棚看看我的蔬菜,一個大棚太少,手頭有資金了,我得把自己的家業做大。”程國民興奮地說。

今年,五家河西村投資440萬元,新建21個蔬菜大棚,形成一個140畝蔬菜大棚園區。村裡產業的壯大,也給程國民帶來了新機遇,他鉚足勁一心想繼續創業。

承德縣五家河西村村民王殿坤在大棚察看秧苗。 陳經攝

就在程國民在蔬菜大棚裡忙碌的時候,隆化縣鬆樹底村的村民們看著剛剛建好的蘑菇大棚心裡樂開了花。

“這9個蘑菇大棚要種植羊肚菌,這個項目在承德縣代家營村已經成功了,不愁賣、價格好。今年又擴大到了鬆樹底村和黑溝村兩個村,能帶動近百戶貧困家庭增收,年均收入在1.5萬元左右。”三友集團駐鬆樹底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劉健春高興地說。

在家門口掙錢,最受農村勞動力歡迎。早在2017年,鬆樹底村就與一家服裝廠合作,用了兩個月時間在村裡建起了一家扶貧加工車間,十幾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婦女成了扶貧車間的第一批工人。

隆化縣鬆樹底村有機小米深加工產業帶動村民增收。 劉健春攝

2019年,三友集團為隆化縣提供2000萬元幫扶資金,以入股方式投入到隆化縣扶貧企業——隆化銀泰服裝有限公司,支持該公司發展壯大,公司建成后可消化當地勞動力1200名。

擴產業促就業,保民生助扶貧。各村還因地制宜,建設蔬菜大棚、成立種養殖合作社、發展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等,為脫貧攻堅帶來了源頭活水。

舊房改造變新居,隆化縣鬆樹底村祁漂友夫妻在自家小院露出幸福的笑容。 周立軍攝

消費扶貧解民憂

“共同戰疫、消費扶貧,全面小康、攜手同行”,這是隆化縣鬆樹底村第一書記劉健春為推廣該村農產品的廣告語。

4月份以來,他通過微信朋友圈推廣等方式,已經推銷有機小米8000斤,藜麥500斤。為16家貧困戶解決了的燃眉之急。

“隆化縣這個地方山清水秀、空氣清新,而且晝夜溫差大、土地無污染,種植的農作物品質很好。目前,只是幾家幾戶嘗試性種植。如果賣不出去,不僅影響百姓收入問題,也會影響大家種植精細農作物的積極性。”劉健春介紹,靠朋友圈推銷特色農產品只是權宜之計,下一步隨著規模、產能擴大,還是要在大型農產品採購平台上找銷路,在品牌特色上加大宣傳。

以消費扶貧帶動農戶增收致富,不僅是各村第一書記的一項任務,也是三友集團黨委精准扶貧的著力點。

承德市隆化縣是三友集團“五包一”對口扶貧的深入貧困縣。早在2018年,三友集團就與隆化縣隆泉米業和恆全油業公司簽訂了採購協議,每年分別從兩家採購大米50萬斤、食用油25萬斤,總金額300多萬元。

除了這種企業直供的內銷模式外,三友集團還面向社會尋找商機,謀求雙贏多贏。

河北千潤農產品有限公司主營綠色無公害蔬菜、生態豬肉、有機雜糧、海鮮水產等農產品的配送業務,並且是唐山市曹妃甸區主要的生鮮配送企業。

了解到這一信息,三友集團主動與河北千潤合作,幫助其在隆化縣建立起農產品生產、供應基地。2019年9月起,河北千潤從隆化縣採購蔬菜、牛肉等農副產品,蔬菜日採購量已經達到2萬斤。

“今年,三友集團牽線搭橋,河北千潤公司正與一家大型企業洽談蔬菜配送項目。合作成功后,從隆化縣的蔬菜採購將達到每天5萬斤,極大提升在隆化縣的採購規模與數量。”三友集團扶貧辦工作人員說。

三友集團到結對幫扶村慰問。 陳經攝

傾心幫扶暖人心

“蔡哥,你給我買的萬用表非常好用,現在找我修電器的人越來越多,真是太感謝你了!”“說哪裡話,你能發揮一技之長,我比你還高興啊!”

“小馮啊,你給我買的那身衣服,老姐妹們羨慕得不得了,都夸我憑白得了個貼心的閨女!”“張姨您喜歡我就滿足了,注意身體!”

在三友集團,除了駐村工作隊外,還有一支100多名干部組成的貧困戶結對幫扶隊伍,他們每兩個月就會到鄉親們家中走訪慰問一次,與鄉親們建立了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深厚感情。

鬆樹底村貧困戶王軍,因外出打工摔傷左腿多處骨折,妻子也不幸在外出途中被車撞倒,導致肩膀脫臼。一天,結對幫扶人邊俊華突然接到王軍打來的電話……

“邊姐,我們這交通不便利,有些藥在當地不好買,希望能夠幫忙給老母親買一些藥。”邊俊華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她按照提供的用藥名稱,立即聯系專業藥店,逐一比對購買,通過快遞不到三天就送到了王軍家。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扶貧工作就是要把村民的事兒當成自己的事兒來干。”五家河西村第一書記張寶恆說。

三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王春生表示,現在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收官沖刺階段,三友集團將繼續加大精准幫扶力度,不斷鞏固提升產業幫扶成效,同時建立健全防貧長效機制,助推貧困縣和貧困村實現經濟振興和長遠發展,確保幫扶群眾穩步邁進全面小康。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