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報告】廊坊永清消防救援大隊:火焰藍在護城河畔閃耀

2020年08月10日15: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10日電 (周立軍)在廊坊南部、永定河畔,在京津雄黃金大三角的中心位置,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始終牢記宗旨,忠誠使命,敬業奉獻,艱苦創業,抓黨建帶隊建,抓黨務促業務,真心為民奉獻,真情為民服務,真意為民謀利,被駐地百姓譽為“親愛的藍朋友”,這就是廊坊市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

正是這支隊伍12年如一日,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經受住了無數次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為永清縣經濟迅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大隊先后獲得國家、省、市、縣級表彰20余項,先后榮立集體三等功2次,累計有160余名指戰員被表彰、記功。也正是這支隊伍,薪火相傳,12年來,視群眾如親人,與全縣人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凝心聚魂 立起思想高度

“我們經歷了8個月魔鬼般的訓練,每天高強度訓練12小時以上,每天要走20多公裡,其中正步要踢3萬步,站軍姿是最好的休息,因為終於能雙腿站立,每天飲水大概一桶……”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參閱武警戰士高廣遠在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會議室這樣分享著自己的“閱兵故事”。這是大隊開展黨史軍史新中國史系列教育的一個創新動作,通過親歷閱兵武警戰士講述自己親身經歷,引導指戰員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隻有在思想上主動看齊,才會在行動上自覺追隨。大隊通過開展“禮贊70年”、“牢記紅色歷史”專題學習,舉辦“講述我的閱兵故事”事跡報告會,召開“2019•我做的群眾最滿意的一件事”分享交流會,強信心、聚隊心、筑同心,營造了風清氣正、團結奮進的良好氛圍。

“扛起應急救援‘國家隊’、‘主力軍’的重擔,必須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全體指戰員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 ‘魂’。”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書記王強如是說。

強基固本 建強戰斗堡壘

“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爭建紅旗黨支部、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爭做燕趙消防救援尖兵、創建人民滿意國家消防救援隊伍”……走進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鮮紅醒目的標語、展牌讓人精神振奮、眼前一亮。

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從固根本、抓長遠出發,把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作為“強基工程”,開展大隊黨委、中隊黨支部“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每月列出黨團工作計劃、每周抓好制度落實,開展“親手繳納黨費”、“思想匯報會”等活動,不斷提升黨組織規范抓建能力。與中建二局永清項目部開展黨組織聯創聯建活動,先后開展了“消防知識進工地”、“難忘棕情,相聚端午”主題活動,促進了雙方交流互進。加強與縣工、青、婦等部門聯系,聯合縣團委開展“我的紅門英雄”少先隊員消防體驗日活動﹔聯合縣婦聯開展“消防知識進美麗鄉村”活動﹔聯合曙光救援隊、藍天救援隊舉辦“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團日活動。著力培樹典型,中隊指導員朱宇獲評“廊坊好青年”、中隊班長牛志斌獲評“永清好青年”榮譽稱號,大隊黨委被支隊黨委評為“四星級基層黨組織”,中隊團支部連續兩年被團市委表彰為“全市五四紅旗團支部”。

“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為我們明確了工作目標和載體,通過三年來的實踐,我們逐步健全黨的組織、落實黨的制度、開展黨的工作,切實建強了基層黨支部這個戰斗堡壘,有效激發了大家立足崗位爭一流的工作熱情”。永清縣櫻花路消防救援站黨支部書記朱宇這樣說到。

拱衛京畿 筑起防火屏障

“消防救援大隊的同志們執法不僅嚴格、而且人性化,既幫我們發現隱患,督促我們整改,又為我們提供優質的消防服務,有他們在,我們這些企業踏實、放心。”永清縣工業園區的一名企業負責人這樣講到大隊的消防執法監督工作。

緊鄰首都,拱衛京畿,既要守護一方百姓平安,更需筑牢首都消防安全“護城河”。大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消防法和消防安全責任制為契機,積極構建齊抓共管、群防群治工作格局,進一步提高了社會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水平,有力維護了全縣火災形勢持續平穩。聚焦國慶、暑期、機場通航重大安保,針對高風險場所排查治理火災隱患,部署冬春火災防控、“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執法檢查、“雙百日攻堅會戰”三大行動,開展成品油、清潔能源、倉儲物流、居民住宅、“十小場所”、機場周邊等領域專項治理,集中整治14類重點場所和9類突出風險,強力整治火災隱患。歷年首都重大經濟政治活動安保,全體指戰員提高政治站位、集中攻堅克難,始終確保實現了重大安保期間“不著火、不冒煙”、“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標。全縣12年來未發生一起較大以上火災事故。

“當好首都‘護城河’必須要筑牢‘防火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要有擔當作為,消防執法改革后,更需要我們嚴格執法、精准服務,切實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郭雪鬆介紹說。

轉型升級 展現擔當作為

“大青垡村多個蔬菜大棚發生火災……”

“北孟一村多個蔬菜大棚發生火災……”

“瓦屋辛庄村多個蔬菜大棚發生火災……”

2020年3月18日17時開始,永清縣突遇十級以上大風惡劣天氣,垃圾雜草、蔬菜大棚、民房火災高發,縣119接警中心先后接到報警電話300余個,其中,龍虎庄鄉大青垡村、北孟一村、瓦屋辛庄村、韓村鎮姜志營村、大辛閣鄉張四營村多處發生蔬菜大棚火災,過火面積大,火勢蔓延迅速,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派出8部消防車、52名指戰員奔赴一線進行處置。從一個火場趕赴下一個火場,處置完一起火災又去處置下一起火災,消防救援指戰員馬不停蹄、全員全負荷進行作戰,經過幾個小時的處置、多個火場的戰斗,各處火情被有效控制於19日凌晨1時許基本控制並消滅。據統計,3月18日當晚全縣共發生火災30起,在消防救援指戰員的英勇奮戰下,全縣無人員傷亡,人民群眾財產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護。

瞄准“全災種”、聚焦“綜合性”、實現“大應急”。改革轉隸以來,大隊堅持對標“主力軍、國家隊”職責使命,立足轄區災害特點,瞄准執勤任務需求,加大練兵比武強度,加快裝備更新換代,摸排轄區重大危險源、完善滅火救援基礎數據,加強實戰演練,每年平均組織全縣重點單位演練120余次、綜合演練10余次,把體能與技能、指揮與戰術、協同與保障有機結合起來,引導執勤訓練從專業滅火向綜合救援轉型升級,有效提高了災害事故應對處置能力。

堅守初心 彰顯為民情懷

“沒有消防叔叔們的愛心資助,就不會有我的今天,他們無怨無悔的幫助我、關心我,讓我感覺到了溫暖和愛心。”一直得到消防救援指戰員愛心幫扶的高中生王銀峰動情的說到。

2017年,家庭的連續變故讓13歲的王銀峰不幸失去雙親,原本家庭幸福的他隻能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永清縣消防救援大隊指戰員得知后,決定資助王銀峰完成學業。從此,王銀峰的衣食住行、學業成績都成為大隊指戰員挂在心頭的事。如今,小伙子已是廊坊第一中學高一年級的學生,品學兼優的他,性格也十分活潑開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消防救援隊伍不變的初心。大隊堅持為民服務導向,堅持把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人民群眾需要不需要、滿意不滿意上。大隊推行“愛民護民五項規定”:晨操不喊口號,夜裡不拉警報,辦事不拖延,求助不推脫,初次輕微違法不處罰,贏得駐地群眾交口稱贊。推出“陽光窗口”、“綠色通道”、“預約服務”、“專家會診”等便民措施,採取聘請風行評議員、設置電子評價系統、組織滿意度調查等方式,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我們消防救援指戰員就要時刻把百姓放在心裡,用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名群眾,切實將‘竭誠為民’踐行在每一天當中!”永清縣櫻花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劉建澤說。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