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全省的42.37%

2020年08月08日08: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全省的42.37%

河北省全民健身取得明顯成效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全省的42.37%

公園廣場、社區農村健身設施越來越多,健步走或跳廣場舞的、“擼鐵”或練瑜伽的、玩輪滑或滑板的隨處可見……8月8日是我國第12個全民健身日,從省體育局獲悉,日前完成的河北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實施效果評估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有43941個行政村建有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89.21%﹔4069個社區基本建成15分鐘健身圈,實現全覆蓋。

我省高度重視推進全民健身,以北京冬奧會籌辦為契機,加快推進體育強省、冰雪運動強省建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出台《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為規范和促進全民健身、推進健康河北建設提供了法律保障﹔連續把城鄉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工程、全民健身提升工程列入年度20項民心工程,扎實推進﹔舉辦第十五屆河北省運動會、首屆河北省冰雪運動會,將全民健身項目列入其中,鼓勵群眾廣泛參與。各地和有關部門也著力破解“痛點”“堵點”,不斷提升全民健身參與度、覆蓋面。

場地設施多了,“去哪兒健身”不再難。我省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給。同時,激發社會投資建設積極性,推進場地設施智慧化改造升級。截至2019年底,全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平方米以上,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率達到85.34%。今年又建成全民健身場地設施1634處、社會足球場地設施298塊。

指導服務力量強了,“健身教練”在身邊。我省進一步健全城鄉全民健身組織網絡,現有省市縣三級體育社會組織約2000個,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達10.2萬名。各設區市全部建立國民體質監測中心,73.62%的縣(市、區)建有國民體質監測站,初步構建起省、市、縣三級國民體質監測網絡體系。先后舉辦14場體醫融合健身指導培訓班,全民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全國試點建設穩步推進。

賽事活動不斷線,“達人”更有獲得感。縣級以上全民健身活動覆蓋率達到100%,實現了“周周有活動,月月連成片,四季不斷線”,並形成了石家庄“全城熱練”、張家口冰雪、滄州武術、衡水馬拉鬆、邯鄲太極等有特色、有影響的品牌賽事活動,為“健身達人”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廣闊舞台。新冠肺炎疫情使人們更加認識到健身和健康的重要,期間,我省開展“體育戰‘疫’河北在行動”居家防疫健身活動,舉行河北省首屆線上親子運動會……今年以來,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各類大型群眾性賽事活動,參與群眾達到千萬以上。

冰雪運動更蓬勃,健身呈現新時尚。我省高效率建設冰雪場館設施,全省規劃建設滑冰場館202個,目前建成54個,開工在建78個。今年年底前將實現市縣兩級室內公共滑冰場館全覆蓋,滑雪場館將超過80個,冰雪場館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人數達2萬名,位居全國首位。高質量舉辦首屆河北省冰雪運動會,舉辦賽事活動2100余場次,全力推進冰雪進校園活動,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過1700萬,冰雪運動正在成為我省群眾的特色生活。

為更好地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2017年以來,我省分兩批進行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試點。在省體育局大力支持下,石家庄市、張家口市崇禮區、廊坊市固安縣首批創建試點工作完成,邯鄲市、衡水市桃城區、辛集市第二批創建試點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各創建試點強化公共體育服務供給,創新公共體育服務方式,提高公共體育服務水平,取得了積極成效。

伴隨著全民健身的推進,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科學運動促進健康的意識日益深入人心,積極參與健身活動成為越來越多群眾的生活方式。調查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省每周參加一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口有4185.81萬人,佔全省的55.13%﹔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有3216.34萬人,佔全省的42.37%。“十三五”時期,我省全民健身群眾總體滿意度為85.41%。(記者葉娟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