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發揚“跟我們上”的精神 全力以赴防汛備汛

2020年08月07日20: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7日電 8月4日至6日,衡水市發生入汛以來最強的一次大范圍降雨。該市市委、市政府迅速啟動防汛Ⅳ級響應,全市上下進入戰時狀態,全力以赴防汛備汛保安全,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8月5日,在集中收聽收看全省防汛工作現場調度會議后,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隨即就有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視頻調度會,對防汛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王景武帶領大家回顧1996年滹沱河特大洪水情況,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嚴陣以待、嚴防死守,扎扎實實做好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底線。市級領導干部帶頭發揚“跟我們上”的精神,到險工險段實地察看水勢汛情,深入一線指揮調度,及時發現和解決防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各級各部門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壓緊壓實防、抗、救責任鏈條,實行市、縣、鄉、村四級責任人名單和聯系方式上牆。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氣象、水利、住建、應急等部門緊盯上游雨情、水情、河道來水量等情況,加強會商研判,加密預警預報頻次,相關信息每小時推送一次,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手機客戶端、微信等,將氣象預報及時向社會發布。

衡水市各縣(市、區)嚴守河道薄弱部位,緊盯市域內5條行洪河道、4條排瀝河道、94處險工險段,明確分包領導、防范方案、應急物資、搶險隊伍、指揮機制,動態抓好巡查排查,確保重要堤防不決口、重點區域不出險……

此外,當地還扎實做好分洪避險准備工作,以農村留守鰥寡孤獨、行動不便的老人兒童和智障失能等人員為重點,壓實鄉村干部、基干民兵“雙包”責任,組織設備、機手等開展演練,確保萬不得已分洪時能夠迅速處置到位、安全轉移避險。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