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打造全國醫養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2020年08月07日11: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打造全國醫養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邢台市政府近日印發《邢台市康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以加快構建醫、養、旅、食、體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康養產業體系,打造“康養邢台”品牌,促使該市發展成為全國醫養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京津冀地區重要的智慧康養示范區和全省醫體融合發展康養基地。

  作為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市,邢台市已建成省級醫養結合試點單位13家、市級醫養結合試點單位41家。醫養結合機構和醫養結合服務機構去年已有140多家,其中巨鹿縣縣鄉村醫養融合發展模式、邢台愛晚紅楓集團綜合多樣化醫養模式成為全國醫養結合典型經驗。但該市養老服務內容還不豐富、服務程序不規范、服務體系不健全,還不能充分滿足人民群眾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需求。

  著眼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重要支柱產業,邢台市未來五年將以建設統一的智慧康養平台為基礎,以全面推進醫養結合為手段,以健康養老、旅游休閑、中醫藥、生態農業與健康食品、體育健康為發展重點領域,構建智慧康養產業體系和“一核統領、三帶隆起、多點支撐”的康養產業空間格局。“一核”為康養產業核心區,即邢台市主城區﹔“三帶”為西部太行山水森林康養帶、中部康養產品加工制造帶和東部生態農業康養帶﹔“多點”指著力建設一批環境優美、功能完善、優勢突出、特色鮮明,全面帶動該市康養產業發展的康養基地,其中包括邢東新區醫藥健康基地等6個國家級、路羅山地康養基地等6個省級、威縣—清河生態農業康養基地等2個市級康養基地。

  邢台市將建設覆蓋城鄉的智慧醫療服務平台及服務系統,實現醫療服務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融合。健全以三級綜合醫院為龍頭、二級醫院為骨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專科醫院門類比較齊全的現代化醫療服務體系﹔按照“醫、護、養、學、研”一體化建設目標建立一批醫養結合機構,到2025年全市二級以上綜合性醫療機構開設老年病科的比例達到50%以上﹔建成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服務體系。依托智慧康養平台,搭建連接個人、家庭、社區、機構、政府公共服務的智慧養老系統。到2025年,形成以政府為主導、醫院和醫療人員為核心、養老機構及養老家庭為主體、養老服務供應商等第三方為輔助,覆蓋全市城鄉全體老齡人群的智慧健康養老服務體系。2022年實現每個鄉鎮(街道)、每個村(社區)分別有一個醫養示范中心和醫養示范點,各縣級公立醫院全部增加養老服務功能,各類養老機構則做到“養中有醫”。(記者黃清標)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