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京南崛起創新之城

2020年08月07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固安:京南崛起創新之城

北京正南,永定河畔,正崛起一座創新之城。圖為固安縣城一景。 河北日報 通訊員 門叢碩攝

北京正南,永定河畔,“京南明珠”固安迅速完成了一個傳統農業縣到經濟強縣的蝶變。20年間,固安縣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10倍,財政收入增長了百倍,總量達到96.2億元,從廊坊市“第三梯隊”躍居全省前列。

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綠色發展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紛至沓來的榮譽背后,是固安突出重圍、發展經濟的創新探索,更是百姓安居樂業的幸福笑臉:民生保障日臻完備,城鄉環境生態宜居,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發現固安,感受這片創新熱土蓬勃向上的澎湃動力﹔走進固安,探尋這座品質之城生機無限的幸福源泉。

積極承接、主動服務,立足京津冀大坐標定位發展

沿G95首都環線高速公路固安東灣出口北行500米,一大片林立的塔吊映入眼帘。機聲隆隆,巨臂旋轉,車輛穿梭……3000多名建筑工人揮汗如雨,一片龐大的樓群正拔地而起。

這裡是省重點建設項目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建設現場,也是永定城項目一期工程。作為承接非首都功能轉移升級的重要項目,永定城一期以商貿、物流、數據三大產業為重點,打造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中央物流區CLD、新基建數據中心。

建設進度最快的5號廣場工地,工人們正開動吊車,將大捆的工字鋼梁吊裝至五層樓面。外部幕牆安裝、內部裝修也在交叉施工,力爭下月完成數字新商貿展示中心的整體工程。

“這裡國省干道、高速公路、城際鐵路四通八達,非常適合發展現代化商貿物流。”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項目負責人甘利明說,商貿城項目不是首都商貿物流功能轉移的簡單復制,而是在承接基礎上的轉型升級、融合再造,將成為京津冀區域數字商貿產業的新標杆。

“固安地處京津兩大城市和雄安新區‘黃金三角’之間的獨特區位。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始終立足京津冀大坐標定位固安發展,打好‘北京’牌,唱好‘協同’戲,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服從服務好京津中實現自身快速發展。”固安縣委書記孫麗娜說。

7月29日,固安高新區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機械有限公司車間內,一套來自國航的A320型飛機主起落架組件正在維修保養中。“起落架使用一段時間后,襯套就會磨損,我們要按尺寸重新加工一套換上,保証飛機正常起落。”公司董事長孫廣譜介紹。

作為國內最早涉足航空飛機發動機維修的民營企業之一,航天振邦是國航等航空公司的長期合作伙伴。落戶固安10年,航天振邦生產規模持續擴大,產業鏈條不斷延伸,不僅原有主業做精做深做大,更在冰箱制冷、醫療器械等行業開疆拓土。

多年以后回看,越來越多航天振邦這樣來自北京的企業,與這座京南產業新城深度融合、彼此成就。

扎根固安15載,京東方(河北)移動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成為帶動縣域新型顯示產業迅猛發展的龍頭﹔

運營5年,京東智能物流中心成為京東華北地區最大物流園區之一,助力固安成為首都物流重要節點﹔

集聚數十家北京生物醫藥企業的固安肽谷,悄然打造出京南生物醫藥產業新高地……

7月中旬,大興國際機場固安城市航站樓盛裝亮相,成為大興國際機場首家跨省市異地航站樓。正式投用后,乘客從固安即可辦理好值機、行李托運等手續,乘坐機場巴士前往大興國際機場,通過安檢后就可直接進入候機區。

這將成為固安臨空經濟發展的新起點。據介紹,在臨近大興國際機場的區域,固安正在加快規劃建設臨空經濟板塊,借力“國家新動力源”,全力打造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協同創新、產業創新,打造京南高端綠色產業高地

前置攝像頭的存在,讓智能手機屏幕上大多留有一個“劉海兒”,不能真正實現“全面屏”的顯示。

7月30日,走進維信諾(固安)顯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辦主任唐偉欣喜地向我們展示維信諾剛剛發布的屏下攝像方案:通過開發應用多項新材料新技術,“全面屏”將可真正實現。據悉,這將是全球首個量產應用級別的屏下攝像解決方案。

“去年產值達到5.6億元,今年預計全年產值達到22億元。”唐偉表示,他們正在籌備產線升級擴展,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提升產品性能。

維信諾在固安的快速成長,源自創新腳步的不斷加快:公司獲批的專利數量,從2016年的1880項上升為如今的7873項﹔負責制定或修訂了4項OLED國際標准,主導制定了6項OLED國家標准和3項OLED行業標准。

在固安,以維信諾、京東方為龍頭的新型顯示產業集群蓬勃發展,填補了我省多項產業空白,30余家新型顯示上下游企業的營收,佔到了全縣工業總營收的“半壁江山”。固安也因此獲批我省唯一的國家火炬新型顯示特色產業基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對企業、產業如此,對一座城市更是如此。新型顯示產業“固安軍團”的異軍突起,只是這座京南產業新城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整合國內外科技創新資源,固安不僅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等國內高科技產業巨頭攜手合作,還建起了國內第一個國家級博士后成果轉化基地,引進了清華大學在河北的首個中試孵化基地,更在美國硅谷建起了我省第一個海外高科技孵化器。

助力戰略性新興產業壯大,固安搭建資本平台,打造基金小鎮,注冊成立4家基金公司,設立政府產業引導基金、博士后成果轉化基金、新型顯示基金等8支產業基金,總規模達200億元,在省內縣域首屈一指。

堅持協同創新、產業創新,固安縣以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為主導,科創服務為引領,臨空服務、文旅康養、都市農業為特色的“313”創新型產業體系雛形初現。孫麗娜告訴我們,對標國內先進地區,固安全面啟動了“二次創業”,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推動產業持續轉型升級,爭當協同發展排頭兵。

去年啟動建設的京南科創谷,就是固安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加快建設高端綠色產業高地的新舉措。以培育科創板上市公司為目標,固安著力提升產業生態,打造京南科創孵化策源地。

一年多來,京南科創谷好戲連台:5家高科技企業納入科創板上市儲備企業,給予重點支持和政策傾斜﹔對接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硬科技項目百余個,一大批高成長性的企業正在招商洽談中﹔引進了中國技術交易所(固安)科創服務中心,京南技術大市場鳴金開市,科創服務體系日臻完備……

最近,京南科創谷再傳好消息:固安本土民營高科技企業信通信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上海証券交易所受理該企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的通知,實現了上交所受理河北高科技企業科創板上市申請報告“零”的突破。

解放思想、優化服務,創建環京地區一流營商環境

盛夏時節,穿行固安,滿眼都是醉人的綠色。

以永定河沿線、大廣高速、106國道、縣城外環線4條生態綠廊為紐帶,以城市公園、街心花園、庭院綠地為點綴的城市生態綠地系統,形成了固安廣闊的城市“綠肺”。

森林覆蓋率35%,建成區綠地率37.3%,綠化覆蓋率42.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7.4平方米,綠化水平全市第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固安縣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起生態綠色的城市底板。

優越的區位、良好的生態、完善的配套,是海內外客商選擇固安的重要原因﹔更讓客商們看重的,則是固安正在著力打造的環京地區一流營商環境。

受疫情影響,一些工程建設項目的手續辦理受阻。4月下旬,固安縣政府組織行政審批、自然資源和規劃、住建等部門,現場上門“容缺辦理”相關手續,並把臨時施工許可手續送到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航天產業基地制導試驗區二期、翰林眾邦勘探設備等8個省、市重點項目負責人手中。

“欠缺的手續60個工作日內補齊即可,確保了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固安縣行政審批局工程項目審批專區負責人張金濤介紹,全縣重點項目審批普遍壓縮36%左右,原來按正常程序需170天的審批流程,經磨合僅需58天。

在固安,優化營商環境是全縣“頭號工程”。縣委、縣政府叫響“最大的思想解放就是要優化營商環境”,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搶抓重大機遇、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舉措,舉全縣之力打造環京地區一流的營商環境。

圍繞土地、融資、配套等方面難題,他們全面開展幫扶解困活動,每周召開“企業早餐會”和“服務企業發展推進產業項目座談會”,逐個問題過篩子,逐個案例解剖“麻雀”,推動政企對接制度化、常態化、實效化,累計召開早餐會34次、座談會32次,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850余件。

產業互補融合,環境共建共享。當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河北“橋頭堡”,固安不斷牽手首都名醫、名校、名店,讓落戶企業、當地群眾共享首都教育、醫療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營造出與京“同城”的濃厚氛圍。建成2424套精裝人才公寓,吸引了87名高層次人才和1900多名企業優秀技術、管理人才入住。截至目前,固安各類高層次人才總數達到238人,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到644家,高水平成果轉化平台達到30余個。

縣領導的辦公室敲門就進,職能部門負責人電話24小時開機,遇到難題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隨叫隨到,是投資固安企業的切身感受。

疫情期間,維信諾公司有不少日韓進口設備,需要國外技術人員安裝維保,固安縣政府多方協調,利用“快捷通道”包機從正定國際機場為公司接回了22名日韓技術人員。“國外疫情緊張,辦簽証、買機票,靠企業自己根本辦不了,多虧縣政府幫忙!”唐偉說,日韓技術人員入境后,政府又調動防疫、公安等各相關部門,採取了全程封閉防疫管理,最大程度確保人員安全。

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項目全面復工后,施工及管理人員激增,工地每天需購置大量桶裝飲用水。聽聞此訊,園區人員立即協調附近水廠,第二天臨時生活用水就接進了工地。浙商甘利明感慨,固安黨員干部的服務意識,不輸南方發達地區。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流光溢彩的固安更加迷人。從城市核心區樓宇到中央公園,從錦繡大道到孔雀大湖,一路燈光相伴,靚麗風景相隨,把人們帶進如夢如幻的光影世界。宜業宜商、宜居宜游的新固安,正在擦亮“幸福城市”的金字招牌。(記者解麗達 通訊員門叢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