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組合拳”點亮石家庄夜經濟 20萬小店通過數字化轉型

2020年08月06日19: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商家都受到了重創。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各地對“夜經濟”開始提倡線上線下互動融合發展,鼓勵二者齊發力,外賣、消費券、直播等數字化手段成了引領消費的新興模式,石家庄的餐飲商家紛紛通過數字化轉型來提高自己的經營能力,成功逆襲。

消費券助力 石家庄20萬小店通過數字化轉型

消費券帶來的億級紅利,正在帶動實體店加速轉型數字化。石家庄政府聯合支付寶等平台在6月21日和7月4日分兩個批次發放了累計1.1億元消費券,振興經濟活力。“紅包雨”促經濟效果顯著,“你家能不能用消費券?”成了眾多服務業商家每天被問最多的一句話。對於商家來說,最低門檻隻要開通支付寶收錢碼,就能分享到疫后最大的經濟紅利。

作為石家庄的一家餐飲老店,成老灶火鍋雞受到疫情影響,多家門店面臨經營困境,面對這種情況,成老灶火鍋雞依托口碑線上數字化能力,配合政府消費券,加大夜訂單刺激。經過一段時間的配合經營,成老灶口碑在線的常規商品多達十余款,火鍋雞套餐銷售累計多達2萬余份。

據支付寶方面統計,截止目前,石家庄已經有20萬小店參與了消費券的核銷,其中包括漢堡王、肯德基等知名快餐品牌,也有不少早餐鋪、便利店和黃燜雞、沙縣小吃、蘭州拉面等這類小餐館。據口碑訂單數據統計:2020年7月份,石家庄的夜間訂單量居全省第一,口碑到店訂單量較6月環比增長29%,夜間訂單佔全部訂單的比例從6月的15%上升到7月的22%。晚8點后的石家庄到店業務中,最受歡迎的三類美食分別為:燒烤、火鍋和快餐小吃。

餓了麼、直播出手 石家庄餐飲企業回暖明顯

“最近的新愛好是:加班,吃外賣。”有網友在微博發出這一條微博,而這一狀態也是很多石家庄人的縮影。除了加班、努力工作,以餓了麼為代表的本地生活平台,提供的隨叫隨到的外賣、隨手可得的“身邊經濟”,既滿足了食欲和急用,又避免了出門的風險,已經成為石家庄人夜生活的一個幸福感來源。

數據顯示,7月份,石家庄人在餓了麼的外賣訂單穩居河北省第一位,橋西區的市民更傾向於夜間點外賣,橋西區夜間外賣佔到了全市的31.85%,其次是長安區和裕華區。晚餐、夜宵、加班餐、買藥、商超買菜買日用品,各種各樣的生活需求都在線上得到滿足。而在夜生活的眾多外賣清單中,漢堡薯條、快餐、川湘菜最受石家庄市民歡迎,淮揚菜、河南菜、內蒙菜訂單環比增長超過100%。

面對疫情沖擊,渝鄉辣婆婆大力發展外賣,增加餓了麼外賣活動力度,同時上線了一些區別於堂食的大眾菜品和套餐,更符合大眾口味和外賣人群需求,每一單外賣還會有精美小吃及小禮品贈送,增加了外賣的附加值。據悉,外賣平台的單量已經佔據了全天交易的28%左右。

不僅如此,各商家也紛紛加入口碑直播陣營,進行消費者互動賣貨,商家借助新的渠道推出直播間專享價,吸引新的用戶關注,每場直播觀看人次均在10000以上,不僅快速打開了周邊知名度,同時每場直播賣貨助力線上銷售,單日銷售均超上周同期的300%以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