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0年11月1日起實施《陶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

2020年08月05日15: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陶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新聞發布會現場。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5日電 (付兆颯)“為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該《標准》實施,對新建企業和現有企業規定了不同的執行時間,新建企業自2020年11月1日起執行,現有陶瓷企業自2022年1月1日起執行新標准。“5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總工程師趙根喜表示,《陶瓷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以下簡稱《標准》)的實施將推進加快污染治理工程設施建設,提高企業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水平,減少陶瓷行業污染物排放量,將有力促進大氣環境質量改善,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積極貢獻。

據了解,該《標准》是河北省新制定的地方標准,對陶瓷工業企業或生產設施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控制要求、大氣污染物監測、達標判定要求以及實施與監督等均進行了規定﹔突出對陶瓷窯及噴霧干燥塔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管控,規定了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分別為10mg/m3、30mg/m3、100mg/m3,與國家標准相比,分別收嚴了20mg/m3、20mg/m3、80mg/m3﹔增加了對原料破碎、篩分、成型等工序的顆粒物排放限值要求,顆粒物排放限值為10mg/m3﹔加強了對大氣污染物無組織排放管控,廠界顆粒物由現行國家標准的1.0mg/m3提升為0.5mg/m3。

“《標准》實施后,陶瓷行業產生的顆粒物、SO2、NOX的排放總量將分別減少為現有排放量的66.67%、40%、44.44%。”據河北省生態環境工程評估中心主任李清龍介紹,依照本《標准》的要求,部分生產工藝和裝備落后、產品技術含量或附加值低下、環保設施不到位的企業很難做到達標。《標准》的實施將促進企業向規模化、專業化發展,有助於企業下定決心轉型升級,改善陶瓷企業的競爭力和周邊環境質量,對推動河北省陶瓷行業的技術進步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