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治理農村人居環境

衡水:讓農村變得美麗宜居

2020年08月05日14: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讓農村變得美麗宜居

  甬路、涼亭、花草、噴泉……近日,在饒陽縣王同岳村的生態小公園裡,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休閑納涼。誰能想到,兩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大垃圾坑。如今,垃圾坑變成清水湖,坑塘變成公園,成了村民最喜歡來的地方。

  今年以來,衡水市突出重點,精准發力,以點帶面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讓農村變得美麗宜居。截至目前,通過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動,該市農村納污坑塘實現動態“清零”,並已打造完成157個景觀景點。

  該市建立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長效運行機制,採取縣城污水管網集中處理和農戶分戶式污水淨化相結合的模式,有效控制農村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同時,統一配備干濕分離糞污處理車,由鄉鎮或委托第三方定期抽取糞污並經干濕分離車處理后,水用於農田灌溉,糞用作土地肥料,實現糞污綜合利用、無害化處理。截至目前,該市累計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的村庄達到3438個。到今年10月底前,將基本實現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蓋。

  重點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該市制定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等,建立穩定的經費投入機制,因地制宜推行“村收集、鄉鎮轉運、縣處理”城鄉一體化垃圾處理模式,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截至目前,全市13個縣市區建成78座鄉鎮垃圾運轉站,所有村庄已全部配備了保潔人員,實現城鄉一體化治理和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業化運營全覆蓋。

  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該市將今年確定為“農村廁所革命質量提升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進農村廁所改造。今年,該市將力爭完成農村戶廁改造23萬座。

  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衡水市持續開展村庄清潔、綠化、美化、亮化、美麗庭院創建等行動,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截至目前,該市穿村路硬化累計完成162個村﹔完成3632個行政村農村地名標志標准化設置﹔繪制文化牆25.8萬平方米,整治標語廣告11萬余平方米﹔4860個行政村建立了紅白理事會,4630個行政村建立道德評議會,4836個行政村修訂了村規民約。縣級及縣級以上文明村鎮創建比例達47%。打造“孝親庭院”“書香庭院”“紅色庭院”“綠色庭院”“致富庭院”等主題美麗庭院共計39萬戶。(記者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