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月5日至7日暴雨天氣,省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

河北: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准備

2020年08月05日10: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准備

  8月4日下午,河北省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全力做好8月5日至7日暴雨天氣防范應對工作。

  通知指出,此次暴雨天氣過程局地降雨強度大、持續時間長、過程雨量大,極易引發山洪、地質災害、城市內澇、農田漬澇等各類風險,這將是今年入汛以來我省最強的一次大范圍降雨過程。各地各部門要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各項准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各地各部門要全面提升預警監測能力,確保監測更到位、預報更准確、預警更及時。氣象、水利、應急管理、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要加強信息共享和會商研判,隨時掌握汛情、雨情、災情發展趨勢,全力做好監測、預報、預警。要加密監測頻次,有效利用衛星、雷達等先進手段,充分運用大數據,開展無縫隙、網格化降雨數值預報,及時准確對雨情信息進行滾動預報。密切監視各類災害性天氣變化,重點關注太行山、燕山等易成災地區,針對山區源短流急、產匯流快的特點,根據降雨情況,開展洪水跟蹤監測,完善“以測補報”機制,延長洪水預見期。要提高預報精度,細化氣象災害落區、強度、開始和結束時間的預報,提高預報的精准性。要強化與周邊省份對接合作,健全上下游信息通報共享和溝通協商機制,及時分析形勢,科學研判風險,及時發布風險預警。

  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暴雨、雷電、山洪等預警信息發布工作,收到預警信息后要第一時間利用本部門平台發布各類預警信息,直達本地本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落實信息傳達確認機制,確保逐級逐單位傳達到位。要充分發揮基層氣象災害防御責任人、氣象信息員、協理員在預警信息傳播中的作用,確保讓預警信息、雨情信息第一時間發送到鄉鎮(街道)、村(社區)、氣象災害防御重點單位負責人,確保預警信息全覆蓋。各級通信管理部門要及時啟動移動、聯通、電信手機全網發布機制,對影響大、致災強的暴雨災害預警信息實施屬地全網發布。宣傳、廣播電視等部門要及時落實插播機制,向社會公眾播報最新暴雨、強對流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力爭使預警信息廣覆蓋,快速傳播,為群眾轉移避險贏得時間,要廣泛宣傳防范暴雨、強對流天氣等防御知識,增強群眾自救互救能力。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針對暴雨、強對流等災害性天氣引發的風險,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公安、交通運輸部門要做好不利天氣下的交通疏導工作,確保道路暢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做好城市排水工作,防止城市內澇。水利、自然資源部門要做好洪水、地質災害防御工作。應急管理部門要統籌應急救援力量,備足備全物資,時刻保持戰備狀態。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農田排水工作指導。通信、供電、供水和供氣等單位要採取必要措施,及時排除故障,確保人民群眾生活平穩有序。要全面排查整治病險水庫、尾礦庫、河道險工險段、蓄滯洪區、河道內村庄、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旅游景區、城市低窪地、棚戶區、建筑工地等安全隱患,堅決防止群死群傷事件發生。

  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災害性天氣所造成的不利影響,按照氣象災害防御工作行政首長負責制的要求,各市、縣政府要發揮屬地主體作用,切實組織好氣象災害防御工作。要加強汛期值班值守,確保24小時值班人員在崗、領導帶班在位。遇有重大險情、災情等,要及時上報省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通訊員張娜、婁朋舉 記者宋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