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晒成績 后進找差距 激發黨員干部干勁和激情

河北省持續深入開展“抓防促保”活動擂台賽

2020年08月05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持續深入開展“抓防促保”活動擂台賽

  河北省委部署開展“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以來,各地堅持把鄉鎮黨委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擂台賽作為壓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推動中心工作開展的總抓手,系統謀劃設計,定期交流比拼,先后舉辦鄉鎮黨委書記擂台賽17期、村黨組織書記擂台賽1456期,推動24608名鄉村書記登台打擂,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明思路,強化部署推動。按照“市抓鄉鎮、縣抓農村”原則全面開展擂台比武,形成常態機制。細化實施方案,市級以鄉鎮黨委書記為主體、縣級以村黨組織書記為主體,分別研究制定擂台賽方案,形成組織部門搭台、職能部門出力、鄉鎮黨委唱戲、村黨組織深度參與的活動格局。目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以及10個深度貧困縣均制定了“抓防促保”活動擂台賽實施方案。強力組織推進,注重協調聯動,市委組織部在牽頭抓好市級層面擂台賽的同時,指導縣級做好擂台賽選點定點以及交流發言等工作,確保活動落到實處。創新工作形式,綜合採取播放電教專題片、制作圖冊、展板和PPT等多種渠道,進一步提升擂台賽影響力。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常態調研指導機制,確保擂台賽亮出真招實策,取得扎實成效。

  抓重點,服務中心大局。各地圍繞“五大行動”重點任務推進情況,綜合確定擂台賽主題,統籌調度、整體推進,讓基層學有目標、干有方向。聚焦脫貧攻堅,張北縣、陽原縣等深度貧困縣,開辦集中整頓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擂台賽﹔康保縣、蔚縣等“空心村”較多的縣區,開辦優化調整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擂台賽﹔隆化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等經濟相對欠發達地區,開辦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擂台賽。聚焦全面小康,石家庄市將18個縣區劃分為北、西、東3個片區,安排相鄰縣區集中觀摩﹔唐山市確定抓實黨建責任、推進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等主題,靈活安排參與部門和人員,提升擂台賽靈活性、時效性和影響力。聚焦重點任務,邢台市在擂台賽中組織鄉鎮黨委書記圍繞疫情防控、大氣污染治理等重點工作進行交流發言,晾晒比拼、經驗互鑒,推動目標任務落實落細。

  強載體,創新方式方法。各地統籌採取集中匯報、觀摩拉練、同步打擂、逐級比選等形式,積極探索務實舉措,推動活動有聲有色開展。現場交流學習,保定市徐水區將擂台設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項目現場,看村庄建設、看人居環境、看產業發展,增強活動的實效性。承德市安排市級領導、部門負責人與參賽人員面對面交流,對比武情況逐個點評,立足全局提出建議。嚴格督促指導,邯鄲市建立逐縣剖析拉練機制,針對短板弱項,組織縣委書記到此項工作好的縣進行學習,對難以解決的問題,由市委組織部現場協調。秦皇島市從縣區抽調人員成立互查互評組,對擂台賽進行隨機抽查,跟蹤督導落實整改,確保改到位、見實效。同步考核評價,各地將“抓防促保”活動擂台賽開展情況,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滄州市通過擂台賽,掌握一批優秀的鄉鎮黨委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作為表彰對象、“兩代表一委員”、縣鄉換屆人選重點推薦。

  樹品牌,突出示范引領。擂台賽的組織形式,充分發揮黨建示范點、示范區的典型引領、輻射帶動作用,以點帶面實現整體提升。衡水市通過觀摩拉練刺激集體經濟發展,全市所有村均有穩定集體收入,5萬元以上村佔比達到65%,1001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大幅提升,村黨組織自身“造血”能力不斷增強。館陶縣王橋鄉通過充分宣傳動員群眾、摸清家底公開公示、自願報名繳納押金、公開競拍重新發包、簽訂合同規范運行5個步驟,清收集體土地3300多畝,承包金增收550多萬元,全縣在擂台賽后即推廣該做法。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