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問題導向 補齊短板弱項 打通堵點痛點

衡水集中開展創城九大專項行動

2020年08月03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集中開展創城九大專項行動

聚焦頑症陋習,突出問題導向,開展集中整治。日前,衡水市全面啟動文明城市創建九大專項行動,打通文明城市創建中的堵點痛點,補上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弱項。

近年來,衡水市將文明城市創建納入城鄉品質塑造工程,作為“多城同創”“三創四建”等活動的重要載體和抓手。“特別是去年以來,我市圍繞實現創建目標任務,在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城市品位、環境綜合整治、市民素質提升、濃厚創建氛圍等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成績。”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介紹說,此次專項行動針對省級文明城市創建中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組織開展了小廣告治理、不文明交通秩序治理、不文明養犬治理、社區(小區)創建提升、市場環境及管理提升、背街小巷設施管理提升、窗口服務規范提升、村鎮及城鄉接合部創建提升、未成年人社會文化環境提升等九大專項行動,針對存在的問題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進行整改。

立足於創建成果惠及百姓,該市將征集市民反映強烈的“九大不文明行為”,通過各種形式進行曝光,廣泛開展“我制定、我承諾、我踐行”主題系列活動,推動人們自覺遵守行業規范和公序良俗。制定九大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精准對標整治薄弱環節和短板弱項,對基礎設施、文化服務供給、公共場所面貌、社區生活環境、文明交通等項目細化標准,對照測評指標,逐條分析、逐項整改。

衡水市還建立了創建推進機制,明確了責任主體,按照“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什麼時間干成”的“四個干”抓落實機制,明確目標任務、整治標准、責任分工和時間要求,制定具體行動方案,加強工作推動。進一步壓實領導責任,堅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對重點任務逐一拉出清單,做到任務到崗、責任到人,一對一抓好工作落實。

同時,該市建立日常工作交流、通報等制度機制,按照周調度、月通報、常態暗訪的運轉方式推進專項行動各項任務落實,對全部創建點位進行“拉網式”督導,對發現的突出問題抓住不放、限時解決。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手段,在新聞媒體、文明網站和各單位政務網站、“兩微一端”上廣泛宣傳創建活動的鮮活做法,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的良好氛圍。同時在各媒體開設曝光欄目,對領導重視、措施得力、成效顯著的單位和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對重視不夠、措施不力、進展緩慢的給予通報批評﹔對於工作不力、給創建造成重大負面影響的,將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記者陳鳳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