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是個好地方:新城新景寫未來

2020年08月03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城新景寫未來

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位於正定的石家庄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武志偉攝

正定是個好地方,它有不斷變化的新景。

為城市服務,掏城市腰包。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確定的“半城郊型”經濟發展外延不斷擴大,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升,全面建成小康步伐鏗鏘有力。

解民生之憂,謀民生之福。正定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改善等惠民工程深入推進,群眾幸福指數持續攀升。

乘時代東風,揚發展之翼。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批准設立、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永久落戶正定,經濟騰飛匯聚磅礡力量。

正定,定有一個光輝燦爛的未來!

守正創新

現代版“半城郊型”經濟越來越紅火

時隔一年,記者又來到塔元庄村採訪。

走進村委會,在東側的觀光文化長廊前,村委會主任趙桂林穿著嶄新的白襯衫,大著嗓門給游客介紹村子的大變化。

“你們一年沒來,俺們又上了新項目。走,我帶你們去看看。”趙桂林邊說邊陪記者上了街。

在村西的聯動智能溫室前,幾名工人正在從一輛大貨車上卸草皮,溫室內建筑工人們忙著鋪設備。

“這座智能溫室裡清一色的智能設備,高科技的無土栽培。還有村東正建的展廳,不僅是咱們村鄉村振興示范的好項目,還是省重點項目,引來社會投資十幾個億呢!”趙桂林黑黑的臉龐上,笑紋更深了。

走在特色飲食一條街上,不斷有人扯著大嗓門熱情地邀我們進店嘗美食。趙桂林一路走,一路說不停:這幾年村裡“平改樓”,家家戶戶住上了樓房,節省下來的閑散地,建起了這個飲食街,40多家各地特色小吃,游客們來了一趟還想來。村南荒廢的河灘地,打造了塔元庄民宿木屋小鎮,年接待數萬人。跟周邊幾個村庄合作,正在建設佔地1000畝的塔元庄智慧農業科技示范園,以后城裡人會更喜歡光顧……

“能有現在的變化,緣於當年‘老書記’指出的好路子,我們發展‘半城郊型’經濟,路子才越走越寬。”趙桂林至今忘不了,當年他們村改變糧食生產單打一模式,種大棚蔬菜,建養雞場、養豬場,向石家庄市送蔬菜、雞蛋和豬肉,為城市服務,掏城市腰包,鄉親們才過上了好日子。“今年我們村的目標是集體收入突破3000萬元、人均年收入3萬元,率先全面建成高質量的小康村。”

不光塔元庄這個正定的樣板村,得益於發展“半城郊型”經濟,正定鎮、曲陽橋鄉、南樓鄉等多個鄉鎮的村庄,通過發展滿足城市需求的特色產業,紛紛走上了小康路。

曾在上世紀80年代開全省大包干先河的廂同村,是正定西北部較偏遠的村庄。今年夏天大棚甜瓜的熱賣,讓這個村子再次名聲大振。

甜瓜熱賣的原因是,在村集體合作社帶動下,25個蔬菜大棚統一種植,不欺生、不摻假,成了有名的“信譽瓜”。

“今年大棚甜瓜一畝地最多產4000公斤,趕上好行情時,一公斤平均能賣到六塊錢。”村民錢振英拿著小本計算搞大棚的收益,越算心越喜。

“要想黃土生金,就得不斷琢磨如何掏城市腰包。”上世紀80年代,騎車到石家庄市賣過菜的村黨支部書記錢永軍,2018年又帶領鄉親們發展起高端設施農業。

如今,廂同村北的農田裡,除25座蔬菜大棚已投產達效外,16座新建大棚正在緊張施工。

近年來,正定縣主動解放思想、打破制度藩籬,不斷擴大現代版“半城郊型”經濟外延,通過創新培育古新融合的旅游新業態、錯位發展不同類型的現代都市農業、因地制宜建設特色鄉村旅游項目等多種形式,支撐城鄉經濟健康發展,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7月24日一早,迎著朝霞,一輛輛裝滿甜瓜的貨車,又從廂同村高端設施農業示范園駛出,向著市區方向駛去。

精准發力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增強民生福祉

前不久,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有關通報中,正定縣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受表彰,並給予了2000萬元獎勵支持。

“得這個獎可不容易!”同行的正定縣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科科長鄭永華告訴記者,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廁和污水處置最難突破。能啃下這硬骨頭,往大處說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最大限度秉承“群眾想到的我們要做,群眾想不到的我們也要做好”,用改革創新思維推動工作開展﹔往小裡說是因人而異、因地制宜,解決群眾的實際需求。

曲陽橋鄉周家庄村張秀梅家的廁所裡,地面和牆上全都鋪著亮堂堂的瓷磚,再也沒了農村茅房的影子。“廁所一改,大家的生活習慣也講究啦!都快趕上城裡人了。”張秀梅彎彎的眉毛都在笑。

周家庄是正定縣第一批改廁試點村,從2014年開始推行改廁。

“起初沒人願意改,一是大伙習慣了,二是個人還得再掏幾百塊錢。”剛啟動改廁工作,村黨支部書記張寧寧沒少碰壁。

“那工作是怎麼推下去的?”

“我們后來用上總書記當年在正定改造‘連茅圈’的方法,試點先行,黨員干部帶頭搞。”張寧寧說,這招著實很有效,改廁效果一目了然。鄉親們看到了效果,工作自然也就推開了。“現在誰家蓋新房,都會主動到村委會要求先把廁所改了,衛生環境、方便程度在那擺著,誰不願意過好日子呢。”

從2014年到2018年底,正定縣農村累計改造廁所77352座,除了沒人居住的閑置房,改廁基本實現了100%。

農村污水處置,推進起來也不容易。鄭永華說:“正定縣村落比較分散,聯合搞污水處理站不現實,村村都建污水處理站又太浪費。為此,我們跑遍全縣所有的村庄,逐村調查做規劃,最后拿了三套方案。”

對56個位置相對集中的大村,建設了集中式污水處理站﹔對20個人口相對較少的村庄,建了戶用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對距離縣城較近的43個村庄,全部納入了城區污水管網。同時,還在縣城的東部和西部籌建了兩座大型污水處理廠,建成后能收納周邊一百多個村的污水處理。

環境就是民生。近年來,正定縣聚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治理等群眾關切發力,持續加大財政投入,不斷增強民生福祉。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對滹沱河、周漢河等河道進行生態修復和河道治理,通過實施自然補水、生態補水、控制地下水開採、關閉南水北調受水區范圍內142眼自備井等一系列措施,地下水水位持續回升,生態環境有效改善。

從去年開始,正定曲陽橋鄉一帶復種生態水稻成功。

“去年周家庄村試種了100畝水稻,收入是種植其他農作物的3倍,稻谷歸倉前就被各大超市全部預定。今年已經擴大到了130畝,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擴大種植規模,重新擦亮曲陽橋‘貢米’品牌。”張寧寧信心十足。

昔日遠近聞名的“魚米之鄉”,時隔20多年后再續“水稻前緣”。

雙翼齊飛

激活高質量發展澎湃新動能

這是催人奮進的溫暖記憶——

2019年10月11日,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正定)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

這一年,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永久落戶正定,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批准設立。兩個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激活正定新時代發展的“一池春水”。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正式啟動,一大批重點產業項目相繼落戶正定片區。

海歸藥學博士范芳芳和她的研發團隊,在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剛揭牌成立時,就帶著研發項目把辦公地從深圳遷到了正定,注冊成立了醫藥科技公司。

“正定面向未來的發展空間廣闊,產業導向和行業聚集趨勢明顯,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和政策優勢。”范芳芳一語道出研發團隊4名海歸博士一致決定來正定創業的緣由。

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規劃了航空產業開放發展集聚區、生物醫藥產業開放創新引領區和綜合物流樞紐“兩區一樞紐”的全新布局,並圍繞重點發展臨空經濟區、國際物流、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現代服務等產業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范芳芳的醫藥公司,是典型的初創型研發企業,創業之初最缺發展資金。石家庄市和正定縣以政策補貼的方式,解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紅包”不止這一個。范芳芳介紹,公司在租賃標准廠房中享受了前三年100%房租補貼,后兩年50%房租補貼的政策﹔新建設的10萬級以上潔淨廠房投用后也能申請補貼。另外,他們研發的醫療器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根據政策可以申請將近100萬元的資助。

短短不到1年時間,該公司不僅產生了經濟效益,研發團隊還從4個人增加到11人,其中博士8人,先后完成了長效干擾素研發等多項科研成果。

政策供給不斷創新,贏得了越來越多企業的青睞。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自2019年8月31日揭牌以來,已累計新注冊企業650家,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8.65億元,進出口貿易額近100億元。

自貿區是制度改革試驗田。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堅持從創新中尋找活力,加快實施“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等制度創新,深入推進“拿地即開工”“竣工即投產”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致力於打造自動化辦公、大數據應用與互聯網應用的玥雲數字產業園項目,拿地后第一時間就實現了入場施工,項目負責人李峰驚訝正定縣的辦事速度,更敬佩正定干部的貼心服務。“為了保障項目正常推進,正定高新區指定了專人負責協調工作,天天追著我們搞服務,讓我們特別感動!”

水果、冰鮮水產品指定監管場地即將驗收,低空飛行服務站完成立項,陸港型國家綜合物流樞紐申報工作啟動,鑽石、藥品進口口岸申建快速推進,國際郵件互換局以及跨境電商平台項目有條不紊推進……隨著貿易新業態逐漸完善,正定經濟發展潛力也將被不斷激活。

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正定未來的發展將會是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和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兩翼”協同聯動的格局。

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更多的是通過制度創新推動對外開放,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則是依托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二者之間分工不同又相互關聯,必將進一步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正定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澎湃動力。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縣委書記張業說:“我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沿著總書記指引的航向,接續奮斗、闊步前進,讓人民生活更美好。”(記者董昌、霍曉麗、趙書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