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實踐 別樣清河》系列報道之一:
傳播新思想有魅力——

“時代之聲”讓黨的理論“飛入百姓家”

2020年08月02日22: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盛夏之夜,到村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聚會暢聊”,成了現在很多河北省清河縣農民消夏的新方式。“新時代文明實踐”正如潤物無聲的“好雨”滋養著這個千年古縣的新風尚。

作為河北省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清河縣重點圍繞農村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來破題。當地堅持“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願服務模式,使文明實踐中心成為理論宣講的主陣地,服務群眾的全載體和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傳播新思想有魅力、開展新服務有活力、創造新生活有動力”的生動局面正在這裡形成。

近日,人民網深入當地調研,感受喜人變化,為您帶來《文明實踐 別樣清河》系列報道。

人民網邢台8月2日電 (袁志廣)“鄉村振興要來到,農民增收拓渠道,你說政策好不好?”

“好!”

近日,在清河縣油坊鎮大運河畔,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名嘴“大雙”一段精彩的開場白,引發了當地群眾的強烈共鳴——宣講現場,笑聲與掌聲此起彼伏。如今,像這樣“接地氣”的宣講活動在清河已經遍地開花。

“原來政策宣講一般都是‘台上一張桌,台下排排座’的傳統模式,現在這種模式已經不能滿足新時代群眾生產生活的要求了。為了讓‘思想理論+惠民政策’宣講更接地氣、更有生氣,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理論宣講上,精心謀劃實施‘時代之聲’精品服務項目。”清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解恭朝表示。

據介紹,“時代之聲”就是通過“小舞台”“大喇叭”等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將黨的新思想和惠民好政策送到田間地頭和群眾身邊,真正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千家萬戶”。

“俏夕陽”志願者表演小品《抵制高價彩禮》。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供圖

“小舞台” 靈活多樣受歡迎

“在村裡,看到這麼多精彩的節目,真是很難得。”謝爐鎮王雙廟村的村民王瑞昌表示,“在大飽眼福的同時,我們老百姓也能了解現在很多惠民政策,這對我們來說,真是太好了。”

7月中旬,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聯合縣委宣傳部志願服務隊、縣文廣旅游局志願服務隊舉辦了“唱響新時代·共創文明城”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動。

該系列活動依次在謝爐鎮蔡庄、王雙廟、陳二庄輪番上演,為當地百姓們送上了一場文化盛宴,讓基層群眾享受公共文化服務,增強了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鄉村,群眾在哪裡聚集,我們就在哪裡惠民演出。”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利用遍布鄉鎮的“小舞台”,通過文藝節目+理論政策宣講的形式,將硬生生的理論轉化為“大土話”,將“大道理”編成“小節目”,身邊人演身邊事,讓百姓願意看、看得懂。

接地氣的“小舞台”演出,克服了以往純理論宣講的枯燥,激發了群眾觀看和收聽的興趣,更好地宣傳了黨的好政策。

“大喇叭” 利民政策入萬家

除了“小舞台”,還有“大喇叭”。

“老少爺們兒,現在的天氣呀,是一天比一天熱,孩子們也都放暑假了,經常會到河邊、水邊去玩,這時候就很容易出現溺水,所以大家伙兒更要看好自家的孩子!”

進入暑期,清河縣田太和村的“大喇叭”又響了起來。該村通過“大喇叭”喊話,進行安全教育,呼吁村裡百姓加強安全意識和監護意識,嚴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據介紹,利用“大喇叭”進行宣講是當地“時代之聲”宣講的形式之一。清河縣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過程中,注意在基層干部當中挖掘口才好的“鄉土人才”,培育“宣講名嘴”,成立志願宣講隊,利用“大喇叭”的優勢,進行理論政策宣講。在部分鄉村,當地干部還將黨的理論和政策進行二次創作,換成鄉村俚語,用農村土話生動活潑地講出來,很受百姓歡迎。

據統計,今年1至7月份,清河縣“大喇叭”共宣講120余次,內容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移風易俗等各個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清河縣鄉賢志願者入戶宣講理論政策。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供圖

“新鄉賢” 讓黨的理論落地生根

除了“小舞台”“大喇叭”這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形式,當地“新鄉賢”群體在推進理論宣講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愛國,您可回來了,正有事要找您商量呢,孫子年前訂了婚,說好年后結,彩禮錢都給了,可人家女方反悔了,咱這錢還能要回來不?”清河縣退體干部許愛國剛回到謝爐鎮前廟村老家,一位村民就找來了。

“大嫂,先別急,根據法律規定,雙方沒辦理結婚登記的,男方請求退還彩禮,法院完全支持,咱一定會把錢要回來的。”許愛國的一番話,讓這位村民放了心。

現年63歲的許愛國,退休后,響應“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回農村做新鄉賢的號召,回到謝爐鎮前廟村老家成了一名“新鄉賢”。

據介紹,離退休等“五老”干部是社會的一大財富,他們既知曉黨的理論知識和大政方針等相關政策,又在農村裡有一定威信,平時村裡有什麼“大事小情”,村干部都愛和本村的退休干部說說,讓他們幫著拿主意。為積極發揮“五老”干部作用,讓銀發生輝,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號召退休干部回鄉做“新鄉賢”。

據了解,目前,該縣6個鎮都有自己的鄉賢隊伍,300余個村基本達到村村有“新鄉賢”。這些“新鄉賢”既是農村矛盾的調解員,又是文明鄉風的弘揚者,在群眾當中威信高,他們的宣講更容易讓黨的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