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省沿海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1.77億噸

2020年08月02日08: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全省沿海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1.77億噸

  從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上半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5.5億噸,集裝箱107.6萬標箱。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完成1.77億噸,同比增長12%,實現疫情期間逆勢增長﹔外貿集裝箱吞吐量7.2萬標箱,同比增長19.9%。

  今年以來,我省全力促進港口項目投資建設,截至6月底,全省沿海港口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6.2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54%,在推進港口企業復工復產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力抓好水路運輸服務保障。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運輸開辟“綠色通道”,實施優先保障、優先作業、優先提運措施﹔對外貿貨物等重要物資,通過縮短進出港時間、提升港口裝卸效率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船舶和貨物滯港時間,降低外貿貨物物流成本。

  相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當前更好服務穩外貿工作的緊急通知》,制定12條具體措施,暢通外貿貨物運輸通道,促進外貿運輸便利化。全面落實國家階段性港口降費政策,截至6月底,減征貨物港務費和港口設施保安費5030萬元。

  下一步,我省交通運輸部門將緊盯港口重點建設項目階段目標和時間節點,確保完成全年投資任務。繼續指導港口企業落實國家階段性港口降費延續政策,加大港口收費工作監督檢查力度。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港口經營主體提升運輸服務效率,努力營造公平有序的港口營商環境。(記者曹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