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之戰

2020年08月02日08: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攻堅之戰

  張北縣德勝村村貌。(本報資料圖)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河北,是一塊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帶領7500萬燕趙兒女又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的脫貧攻堅戰。

  攻堅拔寨,成就矚目﹔決戰之年,捷報頻傳。

  今年年初,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

  全省脫貧攻堅工作在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國考獲得“好”的等次基礎上,又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截至今年6月底,剩余的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穩定脫貧條件,“十三五”累計減貧300.4萬人。

  決勝脫貧在今朝!燕趙兒女正以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的姿態奮勇奪取新勝利。

  初 心

  戰貧之役 盡銳出戰

  “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

  中國擺脫貧困的歷史進程,注定會記下2012年歲末太行深山裡這深情而濃重的一筆。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赴農村地區視察,就來到老區、山區、貧困地區三區合一的阜平縣,冒嚴寒、踏冰雪深入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區扶貧工作。

  在這裡,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進軍令: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彼時,河北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共有貧困縣62個,其中國定貧困縣45個、省定貧困縣17個,貧困人口499萬。

  攻堅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和河北人民在一起。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先后7次視察河北,每次都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大家一起來努力,讓鄉親們都能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小康,既是中華民族千年夢想,也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堅決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帶領全省干部群眾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匯聚磅礡力量,攻克千載難題。

  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立下軍令狀。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帶頭包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其他省級領導全部承擔包聯任務,帶動形成了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工作格局。

  今年7月16日至17日,王東峰冒雨深入聯系點保定市調研檢查。在阜平縣平陽鎮立彥頭村林果基地,王東峰主動撐起雨傘,與駐村開展科技扶貧的劉濟偉教授一同走進果園,察看水果長勢,希望劉教授發揮自身優勢,幫助貧困地區培育更多科技專家和種植能手。

  翻看王東峰、許勤近年來的調研記錄,扶貧開發工作是重中之重。僅在2019年,他們先后40余次深入貧困縣調研檢查主題教育開展和扶貧脫貧工作情況,並就發現的搬遷群眾后續扶持等10個問題,進行現場研究和跟蹤督辦。

  攻堅號子響起來。

  河北省在全國首創市縣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擂台賽”制度,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成為工作常態。強化資金投入保障,2019年省級專項扶貧資金投入55億元、市縣兩級財政投入35.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3.89%、16.3%。

  打硬仗,要配備最能打仗的人。

  河北省向建檔立卡貧困村選派7746個駐村工作隊、2.2萬名駐村干部。他們背起行囊,走出機關,扎根貧困鄉村,用無私奉獻、忘我犧牲的擔當,戰貧斗困,不勝不還。

  攻堅中,無數黨員沖鋒在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用35年的堅守與付出,讓10多萬山區群眾擺脫世代貧困﹔靈壽縣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放棄生意回到大山溝,劈山修路、發展旅游,帶領鄉親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

  然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特別是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3月6日,戰疫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新號令。

  承諾如金,戰鼓催人。全省上下迅速行動起來,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3月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3月9日,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暨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召開,強調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

  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河北省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研究出台了剩余貧困人口如期高質量脫貧推進方案等14個專項文件,千方百計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務工和扶貧企業項目復產復工。

  硬核數據彰顯攻堅成效。截至6月底,2020年計劃實施的扶貧項目已開工14197個,開工率97.7%﹔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復工率達100%﹔全省貧困勞動力已務工75.78萬人,佔2019年務工總人口的109.08%。

  奔向全面小康的腳步一刻沒停,老區阜平縣也發生了山鄉巨變。

  今年年初,隨著河北最后一批13個貧困縣摘帽,阜平縣脫貧了!

  生產生活條件變了。駱駝灣低矮逼仄的黃泥小屋,變成了具有保溫隔熱功能的新民居﹔一直靠種土豆和玉米填肚子的顧家台人,如今建起了密密麻麻的食用菌大棚。

  精神面貌變了。以前,總有村民追著村干部問“別人能吃低保,我為啥不能”﹔現在,也有人追著問,問的卻是“能給我找份工作不?吃苦受累都不怕!”

  習習暖風,遍拂太行。青山不老,換了人間。

  攻 堅

  精准施策 下繡花功

  近日,張北縣小二台鎮大農種業公司裡一片繁忙景象,工人熟練地分揀土豆、切塊、打包、裝車。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李英花在這裡打工,一個月能收入3600多元。

  小土豆做成大產業,得益於“精准”二字。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這盤棋。”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脫貧攻堅工作。總書記強調,要做到扶貧對象精准、扶貧產業精准、扶貧方式精准、扶貧成效精准。

  做“精准”文章,下“繡花”功夫。河北省各地找准症結、精准發力,有針對性地採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等措施,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可持續發展能力。

  產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的長遠之計。

  利用豐富的太陽能資源,德勝村建起兩座村級光伏電站,有了旱澇保收的“鐵杆庄稼”。利用光伏電站收益,村裡安排弱勞動力干起保潔員、護林員等公益崗。發揮馬鈴薯育種優勢,他們建起280個微型薯大棚,有了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

  2018年底,德勝村整體脫貧出列。2019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3700元。脫貧攻堅,德勝村真的得勝了!

  張承壩上地區和深山區的10個深度貧困縣,及其206個深度貧困村,是全省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堅中之堅。最難啃的硬骨頭,該如何突破?

  河北的實踐是:從扶“面”到扶“點”,從“大水漫灌”到“定向滴灌”。

  將政策、資金重點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河北省對10個深度貧困縣每年單獨安排專項扶貧資金1億元﹔去年安排10個深度貧困縣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8.4億元,比2018年增長41.2%。

  對於“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困地區,河北省則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

  在大名縣,易地扶貧搬遷后,昔日的貧困戶馮學成不僅在安置區項目工地找到了工作,還學會了修門修鎖的手藝,收入越來越多,一家人順利地脫了貧。談起現在的新生活,馮學成用了一句時髦的話:“每天都充滿‘小確幸’。”

  經過近四年大規模建設,河北省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截至去年11月,涉及7市35縣(區)的30.2萬名搬遷群眾全部實現搬遷安置。

  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目前,全省規劃的632個扶貧產業園區已全部建成。13.6萬貧困搬遷人口全部落實后續幫扶舉措,脫貧率達到100%。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

  讓各類資源更多地向貧困地區傾斜,河北省扎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駐冀部隊幫扶、“千企幫千村”行動,構建全社會參與的大扶貧格局。

  一組暖心數據,記錄著河北的攻堅進程。

  2016年以來,省市縣累計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46.1億元﹔京津兩市陸續對口幫扶張承保3市28個縣,累計實施幫扶項目1660個、落實幫扶資金46.2億元﹔動員8517家企業結對幫扶7746個貧困村,累計投入資金90.39億元。

  僅在2019年,河北實施特色產業扶貧項目5.3萬個,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產業項目全覆蓋﹔實施就業扶貧項目8562個,累計幫扶28.33萬貧困勞動力就業﹔45個國定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2.4%,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8個百分點。

  數據背后,是河北喚起群眾千百萬、同心干,用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過上好日子——“扶貧微工廠”富了口袋、“金雞模式”下金蛋能分紅好多年、“結上北京好親戚”解決賣羊難……“致富花”處處盛開,脫貧路越走越寬。

  圓 夢

  黃土變金 接續奮斗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鼓勵干部群眾的話語,在河北的生動實踐中照進現實。

  2020年,河北開年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等13個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

  時至年中,捷報再次傳來——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的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穩定脫貧條件。去年以來,河北省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后堡壘,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保障問題3.1萬戶6.08萬人、飲水安全問題1.13萬戶3.44萬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面清零。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此之近,越到緊要關頭,越容不得鬆口氣、歇歇腳。確保如期完成任務、兌現承諾的底線須臾不可放鬆,脫貧質量更要放在首位。

  脫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

  河北省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精准防貧,為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在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魏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魏縣在2017年10月推出國內首款商業防貧保險,至今,全縣再也沒有新增一戶返貧致貧家庭。

  精准防貧是河北省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大亮點。去年以來,河北省堅持脫貧防貧一起抓,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的意見》,國務院扶貧辦將河北省文件轉發各省(區、市)學習借鑒。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識別納入防貧監測對象4.1萬戶、9.6萬人。

  從嚴開展脫貧攻堅成效檢查,河北省聚焦全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落實情況和到戶幫扶成效5大類26項指標,逐戶逐人逐項檢查核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清單,隨查隨改、立行立改。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打牢高質量脫貧攻堅“基礎版”,啟動鄉村振興“升級版”。河北省切實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結合起來,統籌城鄉融合發展,推動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各項舉措落地見效。

  全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后一公裡”,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貢獻河北力量,勝利屬於英雄的燕趙兒女!(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