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雙擁人物"劉瑞:一輩子都是國家的兵

2020年08月01日14: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輩子都是國家的兵”

“一輩子都是國家的兵”

——全省“最美雙擁人物”、河北洪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瑞不變的軍人本色

疫情期間,劉瑞(中)帶領創業孵化基地員工組成志願服務隊,收購新鮮蔬菜水果為封閉社區的居民派送。河北日報通訊員劉江濤攝

“到咱們基地來,可以免除三年房租、水電、網絡等費用,這邊門店多,人流量大……”7月24日上午,在位於樂亭縣城南的冀東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基地,負責人劉瑞帶著去年剛從部隊轉業並決定自主創業的孫志佳轉了一圈。參觀完基地的店面,看到一張張退伍老兵的笑臉,孫志佳的心裡踏實了。

樓體、牆面的底色粉刷成了綠色的迷彩,“感恩新時代,創業正當時”“投身鄉村、振興偉業”等標語激蕩人心——這裡是退役軍人創業的起點,也是劉瑞這個退伍老兵創業打拼、回報鄉梓的初心家園。

“渾身攢著一股勁,就想把這個事情做成”

今年42歲的劉瑞,曾在部隊待了23年。他的家鄉樂亭縣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偉大的革命先驅李大釗的故鄉。在劉瑞出生的胡常各庄,有一個沿襲了70多年的紅色民俗節日——農歷七月初三的“抗日勝利節”。從小聽著抗戰故事長大的劉瑞,愛國愛家的情懷在心間生根發芽,指引著他參軍到部隊,又伴隨著他從部隊回家鄉創業。

剛退役時,劉瑞擺過地攤,做過物流。有一次到北京考察,他看到一家大型超市倉儲口裝滿高端果蔬的運輸車流,很興奮:“光這一家超市一天西紅柿的需求量就有幾十噸!”劉瑞意識到,盛產果蔬的家鄉有奔頭了!

回到樂亭,劉瑞就開始忙碌。查資料、做調研,一個信念在他心裡也越來越堅定:“要使出洪荒之力,讓大家吃上更健康綠色的果蔬!”

在各方的支持下,劉瑞創辦了“河北洪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取“公司+農戶+產品+訂單”的運營模式,從選苗、育種,到管理、採收、銷售,為農戶提供“一條龍”“保姆式”服務指導。

為解決農民使用普通化肥造成土質下降的問題,劉瑞帶領科研人員到田間地頭,苦口婆心地勸說大家改用有機肥加微生物菌肥。“起初吃了不少閉門羹,但去多了,大家逐步意識到自然熟果蔬的好,慢慢開始接受。”

“渾身攢著一股勁,就想把這個事情做成!”劉瑞開車幾乎跑遍全縣所有的村戶,把名片送到一個個農民手中,讓他們免費試用公司力推的微生物菌肥。

功夫不負有心人,劉瑞公司自然熟果蔬憑借不施化肥、不打農藥的“兒時味道”很受市場歡迎,先后入駐全國60多個城市的大型連鎖超市。當地老百姓逐漸認可了劉瑞公司的生產模式,加盟的農戶越來越多。

目前,公司擁有6個千畝以上的果菜基地,輻射農戶由最初的幾百戶增加到30000余戶,輻射帶動農村勞動力就業13000余人。

“我吃過創業的苦,不想讓戰友們再吃了”

劉瑞公司的員工除了退役軍人就是軍人家屬,公司實行半軍事化管理。在經營實踐中,劉瑞了解到,很多退役擇業的戰友缺乏創業條件和經驗,滿腔激情無處施展。“我吃過創業的苦,不想讓戰友們再吃了。”事業雖然剛有起色,但劉瑞決定,用農業公司掙來的錢反哺退役軍人。

2019年6月,在樂亭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的指導幫助下,劉瑞投資2000萬元,創建了佔地10畝、建筑面積10000平方米的“冀東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基地”。

“全部用迷彩涂裝的建筑,300平米的軍旅特色文化牆,都是為了讓老兵在這裡找到歸屬感。”劉瑞介紹,基地以退役軍人、軍人家屬為主要服務對象,前三年不僅免除房租、水電、網絡資源和設施費用,還免費提供創業指導、政策咨詢、項目評估、跟蹤管理等專業服務。

基地建好,老兵辛瑞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了。得知老辛打過零工,做過家裝,賣過建材,都不太成功,劉瑞為他鼓勁:“咱們部隊出來的,還怕摔打嗎?眼下政策好了,隻要選對了方向,就不怕路遠!”

與劉瑞交流后,經過多方考量,辛瑞才著手經營新能源項目,“每次一看到這滿牆的軍綠和身穿迷彩服的老兵們,就好像又回到了部隊,什麼苦啊累啊,都沒了。”

在辛瑞才的隔壁,是去年入駐基地的另一位老兵張金輝。靠著當地廣闊的農業市場需求、高質量的產品加上基地帶來的信譽保障,他的大棚溫控設施生意風生水起。

“基地不光給我們提供了創業的基礎平台,還積極幫我們拓寬銷售的渠道。”張金輝說,劉瑞公司簽約的400多家農戶都是他產品的使用者、受益者,基地所發揮的作用實現了“雙贏”甚至“三贏”。

一年多來,孵化基地吸引了60多家符合條件的創業者入駐。“8月份之后,基地將迎來新一批20多家創業者入駐。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申報資質的第二輪審核,同時為創業者做策劃建議。”說著,劉瑞的電話又響了。

“上不了前線,但總要做點什麼”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湖北告急。因出門被困在外地的劉瑞心急如焚——“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上不了前線,但總要做點什麼!”

經過短暫思考,劉瑞把為湖北捐贈蔬菜水果的想法告訴了妻子和同事們。大家一拍即合,馬上決定:向湖北7地市捐贈果菜50萬公斤!

迅速進入戰斗!劉瑞先是與前方各地商務部門聯系,保証對接精准﹔同時,“遙控指揮”后方基地,成立“樂亭縣退役軍人應急保障大隊”和“樂亭縣兵哥志願服務隊”,從菜農手裡集中收購新鮮蔬菜水果。

在劉瑞帶領下,公司員工和入駐商戶凝成強大合力,大家分工明確,有條不紊地實施。

20余天,50萬公斤愛心果菜,相繼運抵最需要的區域,到貨以后,再由當地相關部門統一調配,直接方便了百姓生活,滿足了“戰區”供應。

疫情期間,樂亭當地各小區採取了封閉措施,居民出門購菜一時間成為難題,“兵哥志願服務隊”每天近10個小時往返奔波200多公裡,去田間地頭收購白菜、黃瓜、鮮蘑、菜筍等新鮮蔬菜千余斤,再馬不停蹄地按照社區居民的微信訂單進行稱重、分裝、配送,從地頭到餐桌,不加一分錢……

如今,“兵哥果菜,百姓最愛”已成為當地一張響亮的名片。面對贊譽,劉瑞深情地說:“這是老百姓對軍人的信任,當過兵的人一輩子都是國家的兵,以后更應該踏踏實實做事,懷一顆感恩的心,服務群眾,回報社會。”(通訊員趙翠婷 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