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寧晉:抓項目穩投資 精准服務助力“雙進雙產”

2020年07月30日17: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30日電 盛夏時節,走進河北省寧晉縣晶澳太陽能有限公司3.6GW高效晶硅電池項目施工現場,隻見一輛輛滿載設備的貨車駛入廠區,首批設備正式進場,全線應用智能自動化高效晶硅電池生產線開始安裝……據悉,該項目將於今年10月份建成,屆時晶澳寧晉區域電池年產能將擴產提升55%,合計年產能突破7.6GW。

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園區印刷工序操作員上料前檢查鍍膜片。 寧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晶澳3.6GW高效晶硅電池項目總投資11.3億元,將引進400多台全球領先的高效晶硅電池智能高速生產線設備,項目建成達效后,預計將實現年產值33億元,上繳稅金1.28億元。”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靳保芳說。作為該縣的“大好高”項目,該項目畝均投資強度2100萬元,畝均稅收91萬元,畝均產值5500萬元,為全市畝均論英雄樹立了標杆。

像晶澳3.6GW高效晶硅電池項目這樣的“大好高”項目,在寧晉落地見效的不在少數。

“為了更好地引進‘大好高’項目,寧晉縣下大力氣,抽調24名年輕后備干部組建了駐外招商工作隊和縣內招商專班。”寧晉縣商務局負責人楊振峰介紹說,其中11名專業招商干部派駐在北京、上海、深圳開展駐點招商,其余13名精干力量組建縣內招商專班,為駐外招商隊和鄉鎮區在項目洽談、推進、落地方面開展“一條龍”式全方位服務。“縣內招商專班還劃分為三個組,首創‘駐外+縣內+落地鄉鎮’全鏈條式服務模式,實現了項目在‘雙進’過程中無縫銜接,確保項目引得來、能落地。”

項目發展,靠的是優質的服務環境。為了實現項目更快地落地,寧晉縣行政審批局建立了企業投資項目“兩不見面+標准地+承諾制”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行政審批效能,大力推行“媽媽式”服務機制,叫響“牆內的事幫辦、牆外的事包辦”,盡可能減少企業跑腿次數。此外,寧晉縣還建立了縣領導、重點縣直單位一把手包聯重點在談項目、簽約項目和重點企業制度,包聯責任人每月深入到企業走訪一次,了解協調項目在引進和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大好高優”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

寧晉縣方大科技園。 寧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樓宇經濟是“雙進雙產”的一項重要經濟指標。今年以來,寧晉縣探索城市經濟建設新業態,積極發展樓宇經濟。

走進寧晉縣方大科技園,看到的是一幢幢辦公樓,似乎沒有什麼商業氣息。但是走進樓內,卻又是另一番景象:一間間辦公室裡,大家都在緊張而忙碌地工作著……據介紹,方大科技園總佔地約360畝,目前入駐包括電線電纜、機械制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的150多家企業,其中自主孵化培育而成的高新技術企業有4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70多家,區域股權市場挂牌企業18家。

“園區為企業提供技術創新、投融資、創業輔導、知識產權、人力資源、市場推廣等六大專業服務平台,從技術、資金、人才、推廣、輔導等領域幫助企業快速發展,解決企業政務對接的短板。”方大科技總經理蔡宏濤介紹說,入園企業可以共用基礎設施,共享產業信息,這樣有利於形成產業鏈條,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方大科技園為入駐企業提供管理培訓“阿米巴經營”。 寧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統計,截至目前,寧晉縣擁有納稅超500萬元商務樓宇6個,包括方大科技園、鳳城國際、農商大廈、電商孵化大樓、天和商務樓和鳳凰商務樓,今年上半年,總納稅額14232.35萬元,排名位於邢台市前列。

另外,為了鼓勵入園發展,寧晉縣還出台了《招商安商扶持政策12條》,對擬入駐縣科技產業園的院校合作項目、科技成果轉化項目、高新技術產業項目等,以股權投資、設備補貼、租金補貼等方式給予項目融資和資金扶持。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對城市經濟、樓宇經濟培育力度,鼓勵引導電子商務、建筑設計、金融保險、會計事務、咨詢服務、貿易公司、企業總部等服務類企業入駐樓宇。”寧晉縣商務局負責人表示,他們還將在做好現有在談簽約樓宇經濟項目推進的同時,力爭再引進一批產學研及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綜合服務平台項目,不斷提升樓宇經濟的質量和內涵。(楊文娟、王劉迪、趙婷婷)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