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環境准入清單

“三線一單”筑牢衡水湖生態屏障

2020年07月30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線一單”筑牢衡水湖生態屏障

  近日,衡水市完成衡水湖的“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從制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環境准入清單四個方面,為衡水湖的規劃和長遠發展作了制度保障。同時,從衡水湖自然保護區區域范圍內、衡水湖周邊環境管控兩方面,保障衡水湖生態系統的優質發展。

  作為重要濕地、高功能水體保護區,衡水市將衡水湖保護區劃入水環境優先保護區,並按照生態保護紅線和生態空間關於重要濕地的管控要求執行。今后,衡水湖保護區將嚴禁建設排污口和污染水體項目,禁止規模化畜禽養殖、禁止網箱養殖,現有養殖全部改為生態養殖,恢復和保護野生漁業資源。保護區內逐步退耕,暫未實現退耕的農田嚴格化肥農藥施用管理。推進農田排水和地表徑流淨化工程,減少農田退水污染,助力衡水湖自然保護區綠色發展。

  衡水市作為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之一,已將衡水湖自然保護區等環境空氣一類功能區劃為大氣環境優先保護區,區域內所有村庄2020年前全部完成“雙代”工作,禁止一切開發建設活動。衡水湖周邊的環境管控,主要涉及桃城區、冀州區、濱湖新區,三個區內禁止新上一切化工、醫藥(化學工序)、單純電鍍等高污染、高風險項目。

  衡水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三線”的約束和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今后衡水湖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在開展各類開發活動時,可以對照“三線一單”管控要求,判斷選址、資源環境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水平、防控生態環境風險投入等方面,大幅減少早期決策的風險,為生態衡水再添新綠。(記者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