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北省分行紀委圍繞“六穩”“六保”工作統籌開展“三項監督”

2020年07月29日17: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各項金融服務政策措施要求落實落地,建行河北省分行紀委立足監督第一職責,緊盯主體責任壓實和作風改進,通過“一份文件、一套清單、一張報表、一次評優”系列做法,在全行統籌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三項監督工作,推進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到位、取得實效。

細化監督方案

建行河北省分行紀委突出政治標准,認真學習把握“六穩”“六保”精神實質,落實專項監督“七步工作法”,收集梳理相關制度規定和工作要求,制發《“三項監督”實施方案》和4份《監督要點清單》,編制了《發現問題工作底稿》等3份文書模板,指導各級紀檢機構規范有序開展“三項監督”,通過監督檢查、調研督導等方式,將監督力量貫通融合,著力發現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的不足和偏差。

突出監督重點

建行河北省分行紀委要求各派駐紀檢組依據監督方案和要點清單,在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監督的基礎上,緊盯全面復工復產政策措施落實,緊盯降低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決策部署落實,重點整治政策措施“空轉”﹔突出扶貧機制建設、扶貧干部選配與履職、扶貧資金使用、扶貧工作成效等重點環節開展精准脫貧監督回頭看,助力脫貧攻堅實現圓滿“收官”﹔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專項監督回頭看,馳而不息糾“四風”,推動全行自覺履行國有大行責任,因地制宜助力地方經濟。

確保監督實效

為避免監督走過場,建行河北省分行紀委將組織開展“專項監督典型案例評優”活動。按照“六看”標准,對各派駐紀檢組的監督尺度、監督方式、發現問題質量、整改成果、責任追究等方面進行全維度評判。重點關注問題整改,要求對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跟蹤,並填報《問題整改情況跟蹤表》,做到責任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督促標本兼治、建立長效機制,真正將監督成效轉化為治理效能,為踐行新金融,推動“六穩”“六保”工作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建行河北省分行 張辰光)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