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觀察︱騎摩托車、電動車不戴頭盔仍較普遍

2020年07月27日11: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騎摩托車、電動車不戴頭盔仍較普遍

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統一部署,河北省各地正在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然而近日記者在實地走訪中發現,和行動剛開始時相比,佩戴頭盔的電動車騎行者數量下降明顯,即使是摩托車騎行者,不戴頭盔的也不少。

在石家庄市長安區、新華區、裕華區的一些比較大的十字路口,記者注意到,為數不多的戴頭盔者絕大部分是外賣員。劉偉供職於省會的某外賣公司,他說自己送了三年多外賣了,頭盔也換了兩三個:“一年四季都會戴頭盔。一是公司有要求和監管,不戴就會處罰﹔二是見多了事故,覺得還是戴著安全。”

除了外賣小哥,其他人不管是騎行還是乘坐電動車、摩托車,基本上都不戴頭盔。家住長安區的劉先生就表示,自己的工作單位在裕華區,電動車是日常出行的主要選擇,他從一開始就關注有關頭盔的政策,也提前買了頭盔,但買了之后一直閑置,“大家都不戴,也沒人管,再加上也沒地方放,包裡裝不下,放車上又怕丟,一直拿在手裡又太礙事。”

與劉先生不同的是,有些人表示根本就沒買頭盔——前段時間,頭盔價格漲得離譜,就沒買﹔后來發現,不戴也沒人管,也就不打算買了。還有一些人“嫌麻煩”,感覺“不劃算”。王荷是位應屆大學畢業生,最近一段時間一直在找工作,出行的標配是公交+共享電動自行車。“隻有公交到不了的最后一段路才騎共享電車,買個頭盔戴,多花一筆錢不說,還得隨時拿著,太麻煩。”他說,要是必須戴頭盔,就會放棄使用共享電車。

騎摩托車、電動車不戴頭盔仍較普遍,讓頭盔成為摩托車、電動車騎行者的標配,還有不少工作要做、系列難題待解。(記者李曉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