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跨座式單軌系統研究平台建設在邯鄲按下啟動鍵

2020年07月26日10: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簽約儀式現場。

7月25日,中國中車旗下的石家庄公司、青島四方股份公司與河北工程大學等共6家單位,在河北省邯鄲市簽署“新一代跨座式單軌系統研究平台”共建合作框架協議,標志著新一代跨座式單軌系統研究平台正式投入建設,為推動城市新型軌道交通方式落地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協議》的簽訂,建立起共建各方運營管理、領導會商、合作協調、資源共享四大機制,將對新型單軌軌道梁(橋)、車輛及相關主要零部件的結構和性能進行試驗研究,實現新型單軌交通體系的技術集成,最終形成新型單軌交通標准體系。

該研究平台擬建設在河北工程大學校園內,全長1.27公裡,採用高架橋梁形式,設車站兩座,檢修平台、牽引變電所各一處,項目投資5億余元。中國中車負責提供研究平台所需樣車,並負責車輛的調試及試驗驗証、車輛運行、維護保障等工作。

由中國中車研制的新型跨座式單軌車輛,列車編組靈活,可採用4-8節車編組,單向每小時運量為1萬-3.5萬人次,接近B型地鐵列車,車輛運行最高時速可達100公裡,旅行時速為30-45km/h,與地鐵速度相當。同時,它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適應復雜地形和人口密集區的舊城改造:軌道線路採用高架形式,橋梁結構簡單、造型輕盈,地面上隻需很小的空間建造承托路軌的支柱,佔地寬度僅1-1.5米。

當前,我國城市軌道行業已進入高位穩定發展階段,並從“拼速度、比規模”轉向“高質量發展”。跨座式單軌交通系統的建設和推廣,將進一步豐富城市軌道交通形式、滿足人民出行需求、緩解交通擁堵。而作為裝備制造業先進代表的中國中車,正在助力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道路上越發展現出它的強勁實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