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至8月下旬

河北省對非煤礦山實施特別防范措施

2020年07月26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對非煤礦山實施特別防范措施

  對於頭頂庫、地下礦山、露天礦山和排土場、石油天然氣開採等企業,在汛期出現險情的,一律按事故對待,啟動追責問責程序

  記者近日從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獲悉,為積極主動應對今年嚴峻的防汛形勢,7月22日至8月下旬,全省各地各有關企業將採取非煤礦山主汛期安全生產特別防范措施。

  持續開展不間斷的安全督導檢查。各地非煤礦山安全監管監察力量要全部下沉到企業一線,開展防汛度汛安全督導檢查,指導、幫扶非煤礦山企業落實各項防范措施。要重點對頭頂庫、停用庫、無主尾礦庫,單班入井30人、開採深度超過800米地下礦山,現狀邊坡高度超200米露天礦山等進行檢查,填寫《汛期非煤礦山安全生產防范措施落實工作情況統計表》,每周兩次報送省應急管理廳。

  實行重大隱患和事故零報告制度。各地要加強主汛期非煤礦山各項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嚴格按照國家下發的《金屬非金屬礦山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判定標准》,准確判定、及時整改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有效防范遏制非煤礦山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

  實行尾礦庫每周集中研判制度。涉及尾礦庫的設區市應急管理部門每周報送本地尾礦庫安全風險分析研判的簡要材料,省應急管理廳每周進行集中研判。分析研判材料主要內容包括:本地尾礦庫復產復工情況及導致的安全風險趨勢分析,本地近期將會出現的氣象情況以及可能對尾礦庫產生的影響范圍、程度分析預測等。

  實行極端天氣停產撤人制度。各地應急管理部門、非煤礦山企業要根據氣象部門暴雨預警信息或根據本地實際降雨情況,積極主動採取響應措施,特別是在出現極端暴雨天氣或台風過境情況下不能保障安全的,該區域內的全部非煤礦山必須停止生產活動,立即撤出相關人員,做好應急搶險准備工作﹔及時轉移礦區地面可能受滑坡、泥石流、地表塌陷等影響的居民、職工到安全區域,並封閉影響區域,加強巡查。

  嚴格執行“四個一律”“五個到位”。“四個一律”,即在用庫一律降低庫內水位﹔停產、停用以及履行閉庫程序的尾礦庫一律將庫內存水排盡﹔降雨期間及之后一段時間內一律禁止向庫內排放尾礦﹔所有尾礦庫企業要一律安排專人24小時巡查,出現險情要及時報告本級政府,果斷撤離下游群眾,確保尾礦庫下游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五個到位”,即尾礦庫出現險情,必須要做到企業法人到位、企業管理人員到位、包庫領導到位、監管人員到位、防汛物資到位。

  險情視為事故從嚴追責問責。堅持“隱患和險情就是事故”的理念,對於頭頂庫、地下礦山、露天礦山和排土場、石油天然氣開採等企業,在汛期出現險情的,一律按事故對待,啟動追責問責程序﹔執行防汛度汛制度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從重處罰,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