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昔日龍須溝 今朝清流淌

2020年07月26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昔日龍須溝 今朝清流淌

昔日龍須溝 今朝清流淌

——村級河長卜新月眼中的滏陽河嬗變

幾乎每個早晨,卜新月都會到滏陽河畔巡河。河北日報通訊員 胡海軍攝

6月9日正是麥收時節。下午三點鐘,瘦瘦高高的曲周縣曲周鎮岳庄村黨支部書記卜新月剛從地裡收麥回來。“用上滏陽河水,今年麥子產量就是高!一畝地能收1300元!真是個豐收年!”卜新月一邊吃著餃子,一邊興奮地說。

47歲的卜新月有著“多重身份”,他是岳庄村的村黨支部書記,管理著1300多名村民﹔他還是一位村級河長,負責沿村1700米滏陽河的管理和保護﹔另外他還承包著150畝地,今年種了100畝小麥和50畝甜葉菊,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農民。

岳庄村距曲周縣城十來公裡,就坐落在滏陽河的右岸。前些年,一說起滏陽河,村民們想到的就是河邊泥濘的道路、河裡的污水垃圾和聞不盡的臭味兒。

“那時河邊有4個養豬場,糞便污水都是往河裡排﹔村裡生活、生產的垃圾、菜葉也都倒在河邊,甚至還有拉垃圾的三馬車停在橋上,直接把一車垃圾掀進河裡……”

因距城區不遠,很多村民都選擇去城區打工。四五年前,看到不少村民的地閑了下來,卜新月索性就把一大片地承包下來種糧。

雖緊鄰滏陽河,但裡面都是污水,澆地沒法兒用。村裡挖了幾口360米的深井,誰家澆地就得日夜不停用泵抽水,不光費時,費用還特別高,一畝地得花八九十元。

即便這樣水也不夠用。卜新月至今還清晰地記得,2014年深井水不足,天又旱,全村1800畝玉米地中,有四五百畝的玉米都旱死了。

2017年傳來了一個讓人振奮的好消息:“國家要實行河長制湖長制,加大河湖長效管理力度,復雜的水問題要解決了!”

曲周境內河流眾多,有干支斗農毛五級渠道988條,全長1476公裡。當年這些河流都與岳庄村附近滏陽河類似,八成多流淌的都是不達標的五類水。

如何將遍地“龍須溝”治理徹底?按照省市部署,曲周縣在做好三級河長巡河規定動作的基礎上,自我加壓,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垃圾清理、督導監管、水質監測等一系列管理運營機制,同時積極籌措資金足額繳納生態水網水費,發揮溝渠密布優勢,全力保障全縣農業灌溉和生態用水。

作為一名村級河長,卜新月參與並見証了滏陽河的這一嬗變。疏通河道,河邊的違建全部“零容忍”拆除,堆積的垃圾、河底的淤泥等全部清理﹔生態修復,政府出資把沿岸河灘地進行流轉,並交給林木大戶種植林木,既美化了河邊環境,也能產生經濟效益﹔打造景點,沿河道路不僅進行了硬化,還對沿河村庄進行美化亮化,並根據實際情況建設休閑小廣場等節點景觀……

如今走在滏陽河畔,看河內流水潺潺,兩岸草木蔥蘢,有的地方還有成片的鮮花怒放。一些村民愜意地坐在河邊樹蔭或涼亭下聊天休閑,滏陽河畔成了人人喜歡的好去處。

岳庄村滏陽河的變遷是邯鄲111條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的一個縮影。據了解,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以來,邯鄲市圍繞河湖做足“水文章”,開展了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河湖突出問題清理整治、水環境打造和水生態修復等一系列活動,推動全市河湖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發展。

“不僅環境好了,縣裡還出資買水,建設了揚水泵站,把輸水管道鋪到了田間地頭。村民澆地時,隻需到泵站摁下開關,滏陽河水就能順著管道流到田裡。費用還很低,每畝地最多10元錢!”卜新月自豪地說,“對於村民來說,種地能用上家門口清澈的滏陽河水,日子越過就越順心了,也更有勁了!”(記者喬賓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