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次採用智能機械化技術為棉花打頂

2020年07月25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首次採用智能機械化技術為棉花打頂

  7月24日,棉花專家在南宮市王道寨鄉寨一村棉田觀察棉花智能打頂機打頂效果。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7月24日,河北省首次“棉花機械化智能打頂現場會”在南宮市王道寨鄉寨一村召開,示范品種為河北省農林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培育的機採棉品種冀棉646,打頂機械採用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業機械化研究所研發的3MD-3型棉花智能打頂機,作業行數3行,行距760mm。該打頂機採用激光測距、圖像識別等不同棉花頂端檢測方式,結合多種不同切割技術,可准確控制棉花打頂長度,並實時匹配作業速度,實現棉花仿形精准打頂,作業效率9-12畝/小時,為人工打頂的30倍以上,可大量減少人工投入,提高勞動效率。

  河北省是全國植棉大省,今年棉花種植面積300萬畝。河北省農林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專家介紹,打頂是棉花生產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目前主要依賴人工完成,由於打頂過程時間緊、氣溫高、勞動強度大,一定程度上影響棉花生產﹔而化學打頂技術易受天氣環境因素影響,不易操作,具有一定污染,所以棉花機械化智能打頂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對推進河北省棉花生產全程機械化具有重要意義。河北省農林科學院棉花研究所聯合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機化研究所、河北省農機化技術推廣站等單位,依托南宮棉花創新驛站,從棉花品種、簡化管理技術、農機裝備等各方面協同創新,實現了農機農藝高度融合。棉花機械化打頂技術日臻完善,大幅減少了人工投入,降低了化學藥品使用量。(記者趙永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