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河北日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5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報國志,山川映初心。

  從冀中平原來到祖國西部,把遠方變成家、家變成遠方,將青春與汗水揮洒在基層的三尺講台上。二十年的日落晨昏,讓保定學院“西部支教優秀群體”與西部的山山水水血肉相連,把他們和當地孩子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在人生的“第二故鄉”,他們播種下希望的種子,收獲著別樣的幸福。回顧他們的事跡,感受他們的情懷,有一種信念讓人動容,有一種執著讓人感佩。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隻有與國家、民族同呼吸、共命運,青年人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時代在變,但青年與國家、民族的血脈聯系不會變,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擔當不會變。正是因為對祖國、對人民愛得深沉,保定學院一批批畢業生,才奔赴千裡之外、扎根西部大地,像戈壁紅柳、似沙漠胡楊、如高山雪蓮,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他們感人至深的故事再次証明,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青年的正確方向。廣大青年不論身在何方、從事什麼職業,都應當像他們一樣始終胸懷大局,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時代洪流中書寫精彩人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有什麼樣的人生志向,才能有什麼樣的人生軌跡。心有大我,就不會囿於小我﹔胸懷至誠,就能夠無怨無悔。當別人把目光投向大城市,當家鄉的用人單位伸出了“橄欖枝”,他們卻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的召喚,遠離家鄉、遠離親人,把火熱的青春奉獻給西部,在漫漫黃沙和高原戈壁中摸爬滾打。如果說對祖國的大愛是他們最熾熱、最真摯的情感力量,那麼勇擔使命、無私奉獻就是他們最質朴、最深沉的行動表達。像保定學院“西部支教優秀群體”一樣扎根基層、扎根一線,用智慧和汗水服務社會、服務實踐,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青年人就一定能在各自崗位上創造輝煌業績。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人生地不熟,風沙滿天飛,吃水河裡打……別人覺得該抱怨的事情,他們卻心懷感恩﹔別人覺得該叫苦的境遇,他們卻甘之如飴。保定學院“西部支教優秀群體”,在艱苦的條件下毫不動搖,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耕耘,二十年如一日扶智扶志,把苦難當成磨礪,在磨礪中不斷成長。像他們一樣立足崗位、自強不息,用汗水為青春鍍上一層耀眼的光芒,不僅僅是廣大青年自我成才的必然選擇,也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的時代要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擔當。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就一定能書寫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注入源源不斷的青春活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