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現代京劇《挂雲山》唱響抗日六壯士英雄壯歌

2020年07月23日09: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現代京劇《挂雲山》唱響抗日六壯士英雄壯歌

  “錚錚誓言鑄信念,豪情滿懷再揚帆……”日前,為迎慶建黨100周年,由石家庄市京劇團創排的抗日戰爭題材新編劇、現代京劇《挂雲山》,在石家庄大劇院成功彩排並召開專家座談會。

  富有豪情的京腔、鼓舞人心的劇情、鮮活而富有層次的表演,將這個發生在石家庄一帶的抗日英雄故事生動地呈現在舞台上。據悉,石家庄市京劇團對《挂雲山》的創排醞釀已久。挂雲山,位於石家庄市井陘、鹿泉、平山交界處,是華北平原和太行山區的分界嶺之一。抗日戰爭時期,挂雲山上發生了一場為掩護主力撤退,軍民浴血阻敵人,六壯士跳崖犧牲的壯烈事跡。現代京劇《挂雲山》即據此創作而成。該劇主創陣容強大,由我省編劇王景恆執筆,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導演王青執導,唱腔音樂設計、舞美設計、服裝設計等則均為來自中國戲曲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的知名業內專家。

  “人們都知道燕趙大地上的狼牙山五壯士,但是對挂雲山六壯士,卻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劇挖掘了石家庄地域文化,宣傳了本地英雄事跡,值得肯定。”座談會上,著名編劇陳家和等人表示,期待主創人員能繼續對這部劇進行打磨提升,打造成獻禮建黨100周年的精品劇目。(記者龔正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