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河北電力檢儲配一體化物資中心投運

雄安電網開啟智慧供應鏈模式

2020年07月22日10: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7月22日,從國網河北電力公司獲悉,國網河北電力雄安電網建設檢儲配一體化物資中心已於近日正式投運,為大規模展開的雄安新區電網建設提供堅強的物資保障。

機械手臂在送檢流水線上完成變壓器自動送檢任務。 王思攝

該中心建有國內首套配網設備檢儲配一體化平台,實現了傳統倉庫向檢儲配綜合服務中心轉變,將物資存儲、質量檢測、主動配送三個環節深度融合,打造符合現代智慧供應要求的高效智能物資供應鏈。比傳統倉庫存儲量增加4倍以上,作業效率提升3倍以上,可縮短物資抽檢周期70%,物資供應能力達到雄安電網建設峰值需求的1.5倍以上,將為新區電網建設提供高效一體化聯動、一站式服務。

雄安電網物資中心可實現智能化檢測。檢測中心中控室具備24小時全景監控、智能調度、試驗管理等功能。檢測中心配電變壓器綜合檢測系統是國內首套集成箱式變電站、配電變壓器試驗的系統,一次接線完成多個試驗有序檢測,大幅提高檢測效率。數據管理實現試驗完成實時生成試驗報告,並上傳“檢儲配”一體化平台。

雄安電網物資中心可實現平台化管理。依托全流程管理平台,具備任務管理、運輸系統、試驗系統、數據管理、綜合管理五個功能。任務管理實現一鍵式下單,被檢物資在不同工位間自動有序流轉﹔具備智能控制功能,按需開辟緊急物資綠色通道,實現隨到隨檢。

雄安電網物資中心可實現倉儲自動化無人作業。智能化倉儲中心配備自動化立體貨架、AGV無人叉車、全自動無人行車、盲樣制作輸送線等行業領先設備,實現出入庫、盤點、貨位管理人機作業高效協同,實現物資到貨即可檢、出庫即可用。

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運力資源,構建與社會資本共享共贏的雄安電網物資配送專網,支持大型物流商、地方中小車隊以及特種物資運輸車隊參與。建立“檢儲配一體化平台+外部支撐體系+社會資源共享”的配送機制,實現雄安物資當日12:00前下單當日送達,24:00前下單次日12:00前送達,緊急需求物資2小時送達。

構建以物資中心為核心、雄安3縣倉儲點為支撐、河北南部電網各地市倉儲資源為后方的“1+3+N”的省級物資保障資源池,可隨時調度全省物資資源,為雄安電網建設提供物資服務一鍵式保障。

據了解,2020至2022年是雄安電網第一個集中建設高峰期,僅今年就有22項電網工程同步建設。雄安電網物資中心的投運,將確保入網的每一台變壓器、每一根導線、每一個開關高質量、及時達,為電網的“雄安質量”奠定堅實基礎。 (王思、龐彥娟)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