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鄉村振興戰略改進干部考評

衡水桃城區:五星績效考核讓農村干部"有奔頭"

2020年07月22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五星績效考核讓農村干部“有奔頭”

  日前,衡水市桃城區何家庄鄉喬村兩天拆除違章建筑面積1000余平方米,河東街道實施“百日攻堅戰”拆遷行動第一周就簽訂協議74戶,簽訂率達90%……各項工作的快速推進,是農村“兩委”干部勇挑重擔、奮勇爭先的表現,更與該區創新實施農村“兩委”班子和干部五星級績效考核密不可分。

  桃城區轄221個行政村,城中村、城郊村、農業村類型多樣,任務大小各有不同,工作方向各有側重,“一刀切”的考核評價,難以充分調動農村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去年底,該區經過調研論証,出台了《關於對農村“兩委”班子和干部實行五星級績效考核的指導意見》,通過實行“以實績定分數、以分數定排名、以排名定星級、以星級定報酬”的辦法,構建了責權利相結合、績獎懲相統一的考評體系。

  五星績效考核全面對標對表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設置35個基礎考核項,逐條明確“應該干什麼、干到什麼標准”。在此基礎上,設置4個加分項、3個減分項,對經濟社會發展新上較大項目、村庄面貌發生較大變化、重項工作取得較大突破、承擔上級安排任務完成較好的,獎勵加分﹔對存在工作不在狀態、不服從管理、完不成任務的,依規扣分。各鄉鎮還可對照指導性指標,相應調整考核項目、分值,突出各自重項工作設置,制定符合自身實際的考核辦法。鄧庄鎮便圍繞打造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在考核上著力強化現代農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三區同建”等工作權重,而河東街道則針對老城區改造的實際,就平穩拆遷、快速拆遷,設計加分項目,更加有利調動了農村干部積極性。

  干部干得怎麼樣,考核結果憑數據說話。該區實行定目標、核基數、評星級、嚴抽查、雙公示、發補貼“六步”工作法對農村“兩委”班子和干部進行評價。在年中、年末進行兩次績效考核,進行“三層打分、集體定級”,即鄉鎮委辦打分、黨員群眾打分、考核組打分,最后鄉鎮黨委集體綜合排位、評星定級,並將考核得分、星級等次、工資標准在鄉村兩級公示,最大限度減少“人情分”。同時嚴把審核關口,由區委組織部牽頭,聯合紀委、政法、信訪等部門,對星級考核結果進行抽查審核,做到考核陽光操作,公正公平。

  拿“星”既是榮譽,也是實實在在的經濟待遇。桃城區合理運用五星績效考核結果,打破“大鍋飯”“平均分”,根據服務的人群大小、任職年限、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工作實績等,設定了以基本補貼、任職年限補貼、黨務補貼、星級補貼和發展集體經濟專項補貼為主要內容的農村干部工資結構,並逐項賦予功能定位,傳導壓力,激發動力。廣大農村干部“有奔頭”“有干頭”,群眾對農村干部為民服務滿意度也大幅提升。(記者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