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雞澤:貧困戶“綠色銀行”裡掙工資

2020年07月22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貧困戶“綠色銀行”裡掙工資

貧困戶“綠色銀行”裡掙工資

——雞澤縣雞澤鎮發展綠色生態產業助脫貧

進入夏季,雞澤縣處處是綠意盎然的景象。尤其是該縣政府所在地——雞澤鎮,5000余畝示范林、720余畝村庄綠化樹茁壯成長,給該鎮3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帶來了希望。“自從種了樹,環境變好了,工作也有了,家門口上班,一年工資上萬元!”60歲的徐庄村村民胡金梅激動地說。

胡金梅2013年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分紅、低保等收入5500多元,脫貧有余、致富不足,她也總想著趁身體還行找個工作。就在這時,村兩委干部找上門來,給她介紹了林木管護的工作。“工作范圍就是徐庄村東1200畝綠化林,主要工作是種樹、澆水、管理。”村黨支部書記徐化兵說。

有了這份工作,胡金梅重新煥發了青春。她每天和本村12名護林員一起早早就到林地干活兒,越活越精神。

走進雞澤鎮環村林帶,李俊霞等幾名護林員正在林中忙碌,剪枝、打杈、培土……李俊霞是小韓固村的貧困戶,丈夫患病去世,家中也因病致貧。最困難的時候,村黨支部伸出了援手。在村干部幫扶下,她從2019年10月份開始上班,第一個月掙了2100元,除了家裡開銷,結余1500元。李俊霞說:“俺的日子寬鬆了,生活有奔頭了!”

“全鎮共安排600余名護林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00多名。”雞澤鎮黨委書記胡佔鋒介紹,今年該鎮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科學制定綠化方案,規劃了特色示范林、護村林帶、鄉村綠化、庭院綠化四大建設工程,開放公益崗位,吸納貧困人口參與林木種植、管護和服務,有序推進造林綠化和扶貧工作。目前,該鎮已全面完成縣裡下達的年度計劃任務。

“植樹綠化正好為附近幾個村具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了長短期用工崗位,讓大家在家門口賺錢增收。”小韓固村“第一書記”閆雷剛說。

另悉,今年雞澤鎮種植的樹木以果樹、欣賞花木為主,其中桃樹、櫻桃樹、杏樹等果樹880畝,預計平均畝收入1.45萬元﹔楸樹2000畝14萬株,絲棉木1500畝10.5萬株,白蠟1500畝10.5萬株,銀杏樹1000畝7萬株。這些綠色產業已成為該鎮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銀行”。

“雞澤鎮將打造森林景區旅游業,推動扶貧開發與生態建設相協調,深入建設保生態、富口袋的‘綠色銀行’,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胡佔鋒滿懷信心地說。(記者喬賓娟 通訊員王榮安、李蘇)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