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排行榜讓人眼花繚亂

關注2020高招︱填報志願不能輕信大學排名

2020年07月21日09: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填報志願不能輕信大學排名

  “一報志願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排行榜,都不知道該信哪個了。”高考出分、報志願近在眼前,不少考生、家長發現,各種排名大行其道,讓人眼花繚亂,無從選擇。

  有家長搜索發現,各種排行榜不下幾十種,“最新中國大學排名”“中國大學排行榜”“大學綜合實力100強”等名目繁多。而一些考生和家長正是通過這些排名,認定誰是“名校”、誰是“名牌專業”,並據此填報志願。一位新聞專業在讀大學生介紹,去年就是通過排行榜選擇的。“有學校排名前100,新聞專業又在河北招生,就毫不猶豫地填報了該校,順利被錄取。”這位同學入學后才發現,這個專業竟然新開設不久,並不是該校的強勢專業,專業課年輕教師居多,教學經驗不足,有的講課甚至照本宣科。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照搬排行榜報志願並不可取。首先,各種排行榜均不是由教育部門發布的,其權威性存疑,就在7月15日,教育部社會科學司針對一廣泛傳播的排行榜,專門發布聲明,稱從未授權其開展有關排行榜研究和發布活動。其次,種類繁多的排行榜都有自己的一套指標系統,有的以論文為主要代表的科研水平,有的比對科研成果,還有的強調了授予博士學位的數量,用相對單一的評價科研機構的方式來評價功能多元化的大學,容易以偏概全。而且我國的高校發展層次和類型各有不同,具有差異化的歷史文化資源、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區位發展和學科與師資條件,“一把尺子”評判,誤差較大。此外,各高校在不同的地區影響力不同,有的學校排名雖然比較靠后,但在某個地區,投檔分數線卻比排名前面的反而會高出一截,對考生填報志願造成誤導。

  盡管如此,面對千余所院校,考生和家長在選擇時,難以充分了解各院校整體情況、相關專業辦學實力,亟需既全面科學又簡單直觀的參考依據。相關人士建議,考生可以理性參考我國2017年發布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共計42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而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發布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則相對客觀地反映了具有博士或碩士學位授予權的一級學科整體水平。(記者馬利)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