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要求按時足額發放職工高溫津貼 不得以飲料、藥品等充抵

2020年07月20日17: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20日電 (楊文娟)日前,河北省總工會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通知》),要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溫勞動保護工作,按時足額發放職工高溫津貼,並通過深入開展暑期“送清涼”“送健康”等服務職工活動,預防夏季高溫天氣導致中暑及各類安全生產事故,降低高溫作業對勞動者生命安全造成損害。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應督促用人單位做好工作環境定期消毒、通風換氣,工作場所配備消毒液等用品,確保工作場所符合衛生標准要求﹔要為所有上崗職工配備口罩,監督職工做好個體防護,確保工作場所不發生感染事件。要協助企業逐項排查防控措施具體落實情況,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各地各單位要結合本單位實際,統籌用好工會各方面資源,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和高溫天氣給職工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職工平安度夏。

各級工會組織還要加強監督檢查,認真履行法律賦予工會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督促用人單位按照《職業病防治法》、《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等法規政策要求,落實防暑降溫相關責任和防暑降溫有關規定,協助和督促用人單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溫規章制度和高溫防暑應急預案,督促企業認真貫徹落實。

同時,要通過集體合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職工代表大會等途徑,督促用人單位進一步落實有關高溫作業勞動保護條款,推動解決防暑降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督促用人單位合理安排或調整作業時間,採取換班輪休等方式,適當增加高溫作業環境下職工休息時間﹔協助企業不斷改進生產工藝和操作流程,採用隔熱、通風、降溫措施,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要督促檢查用人單位落實高溫津貼的有關規定,按時足額向職工發放高溫津貼,並納入工資總額,不能以提供飲料和必須藥品等方式充抵高溫津貼。

以露天高溫作業的道路施工企業、建筑施工企業、環衛單位,以及從事高溫作業的鋼鐵企業、建材企業等為重點,各級工會組織要走訪慰問奮戰在苦、臟、累、險崗位的一線職工,大力開展“送清涼”“送健康”“送政策宣傳”“送健康培訓”等活動,認真傾聽職工防暑降溫訴求,協調解決高溫作業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此外,還要進一步做好職工愛心驛站、環衛職工休息室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完善配套設施,細化服務項目,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責編:楊文娟、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