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光伏扶貧電站容量位列全國第一位

“陽光扶貧”讓河北逾11.6萬戶貧困戶持續受益

2020年07月20日16: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市南皮縣利用光伏電站下方空間發展“漁光互補”產業扶貧。 李金奪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0日電 “我身患股骨頭壞死多年,不能下地勞動。自從有了光伏扶貧電站,每月可以固定分紅340元。去年駐村工作隊還幫我聯系做了股骨頭手術,現在我走路不拄拐了,日子越過越舒心。”說話的是保定市淶源縣十八盤村貧困戶張記年,自2018年10月起,通過光伏扶貧項目,他已經累計獲得“陽光收益”6800元。

7月20日,從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獲悉,今年上半年,河北光伏扶貧發電量達3.4億千瓦時,累計撥付補貼電費超2億元,成為國網河北電力營業區域內11.6萬戶貧困戶穩定的重要收入來源。

據了解,河北省光伏扶貧電站容量位列全國第一位。2016年至今,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共完成42座集中式和1330座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接網,接電容量138萬千瓦,累計實現發電量11.86億千瓦時,結算電費4.3億元,轉付補貼4.08億元。

光伏扶貧有著資源豐富、收益穩定等優勢,近年來逐漸成為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的新動力。以河北滄州為例,由於部分縣市地處渤海沿線,土地鹽鹼含量高、土壤條件差,農作物很難種植,當地因地制宜,將荒鹼土地流轉整合,建設光伏扶貧電站,在鹽鹼地上“種太陽”,為貧困戶存下一本本“陽光存折”。

為推進光伏扶貧項目,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發揮電網企業技術和專業優勢,優先安排光伏接網工程項目投資、配套電網建設、並網服務等,近三年累計投資2.39億元,新建10千伏及以上線路405.43千米,安裝變壓器1288台,確保光伏扶貧電站全部順利並網發電。

邢台市臨城縣扶貧辦主任寧瑞強對光伏扶貧電站印象深刻:“近年來,我縣共建設集中式和村級光伏扶貧電站24座,屋頂分布式扶貧光伏635戶,在邢台和臨城縣供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為我縣光伏扶貧開辟綠色通道,完善配套設施,提供跟蹤服務。”

“我們主動對接扶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積極推進項目進展,從前期規劃、接入直至並網進行全過程跟蹤,優化並網流程,科學助推光伏扶貧工程及時有效並網,實現光伏扶貧 ‘綠色通道不誤1分鐘,全額消納不舍1度電,及時結算不拖1分錢’。”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營銷部主任劉建華介紹道。

此外,多地還在光伏扶貧電站固定收益的基礎上,採用“農光互補”方式不斷擴大扶貧效果,即利用光伏電站之間的空地、坑塘種植蔬菜、養殖家禽水產等,上面發電,下面兼顧農業生產,一地兩用,實現單位面積土地最大產出,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更多選擇。(祝龍超、王蒙)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