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完成23位烈士碑文修補

2020年07月20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烈士生平更准確更完整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抗日戰爭時期,河北作為敵后主戰場,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反侵略斗爭,涌現出一批批慷慨大義、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譜寫了英勇抗爭、氣勢恢弘的紅色篇章。

銘記抗戰歷史,弘揚民族精神。從今天起,本報開設“熱血燕趙——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專欄,報道全省各地組織開展的緬懷抗戰英烈等活動,講述抗戰老戰士和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跡,展現抗戰精神的不朽與傳承,激勵和動員廣大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敬請關注。

“何臘光烈士的碑文我們很認同,感謝你們為此付出的辛苦,我們一定找機會到石家庄為何臘光烈士祭掃。”近日,華北軍區烈士陵園文物科科長婁月接到了湖北省荊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趙剛打來的電話。

據介紹,在開展“尋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活動,協助烈屬查找信息及接待來園烈屬等過程中,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工作人員經過多方查証,發現何臘光等23位烈士墓的碑文內容存在錯漏。為更好地傳承和弘揚英烈精神,華北軍區烈士陵園於今年清明期間啟動了烈士碑文集中修補工作,目前23位烈士碑文內容的核對修補工作已全部完成。

“第一二〇師兼晉綏軍區三五八旅兼第三軍分區第七一六團營長湖北省萬全鎮人一九三二年參加工農紅軍中共黨員歷任班長排長連長等職一九四二年九月於山西陽曲縣角子崖戰斗犧牲享年三十二歲。”何臘光烈士不足百字的碑文,婁月和同事們反復核查了幾十遍,足足兩個多月才定稿,修補后的碑文完善了番號職務和犧牲地,修正了籍貫,生平更准確,“我們希望修補的一筆一畫都能讓烈士碑文更完整更有溫度。”

婁月介紹,此次碑文修補工作,除了核實烈士檔案、烈士証和烈屬提供的材料証明,他們還查找了解放軍編制序列表、《中國人民志願軍團以上干部烈士英名錄》、烈士籍貫地或犧牲地縣志、冀熱遼抗戰資料等,同時與各地業務單位交流信息,最終修補后的碑文都得到了烈士家屬和烈士籍貫地有關部門的認可。

何臘光烈士碑文的修補就得益於湖北省仙桃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許明月提供的信息:何臘光烈士碑文中的籍貫“湖北省沔陽縣”,已經劃歸到荊州市洪湖市。

“在許明月的幫助下,我們和洪湖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取得聯系,當地幾經尋訪,最終確定了何臘光烈士籍貫是荊州市洪湖市萬全鎮。”婁月告訴筆者,從建園到現在,何臘光烈士沒有親屬來祭奠過,此次籍貫的改動,有助於幫烈士尋找家鄉和親屬,“這樣不僅能告慰先烈,也有利於后人祭奠緬懷,更有利於英烈精神傳承弘揚。”

除了修補碑文,華北軍區烈士陵園還編輯整理出了何臘光、辛力生、那恕、郗曉峰等59位抗日英烈的資料,全部上報第三批國家級著名抗日英烈。

“今年9月,我們將推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專題展覽等紀念活動。”華北軍區烈士陵園管理處黨委書記任兆元介紹,他們還專門打造了紅色數字家園,在陵園官網和微信平台可以360度全景漫游的方式觀看各陳列展覽,並配有詳細的語音講解。

“我們的數字化展館還在不斷完善中,目標就是用這種新的方式讓群眾對英烈的緬懷常態化。”任兆元說。(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劉靖)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