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考作文:在思辨中寫出獨特的領悟

2020年07月19日09: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在思辨中寫出獨特的領悟

一線語文教師熱議今年河北省中考作文——

在思辨中寫出獨特的領悟

7月18日,在邢台市隆堯縣樹人文茂中學考點,考生們通過體溫測量后有序進入考場。當日,2020年河北省中考開考。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遲了20多天后,全省中考於7月18日開考。在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88.58萬考生奔赴全省686個考點,進行為期2天的考試。首場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后,作文成為關注焦點。

今年中考語文科目作文題是材料作文,題干為兩則材料:“習,本義是鳥反復練習飛翔。后泛指反復地學,使熟練掌握。”“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要求考生根據對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部分一線語文教師認為這個題目貼近學生生活,重視“走心”,學生可寫的范圍更廣闊,更有話說、有話寫。

如何理解材料?在衡水濱湖新區志臻中學語文教師張翠看來,材料一強調反復練習的重要性。材料二引用《論語》中的話,強調在復習中獲得學習的快樂。“學生隻要分析清楚材料,確定任意一個角度,思路就對了。”張翠說,每個考生都有反復學習、練習的人生體驗,選擇自己最擅長寫的素材來寫,有利於考生發揮。

在文體選擇上,考生也擁有一定自由度。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學教師李莉表示,考生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文體。“如果寫議論文,要觀點鮮明,有理有據﹔如選擇記敘文,寫從生活中積累的事例,獲得的關於反復練習和學習樂趣的感悟,都很‘對路’。”張翠說,中考作文對素材的包容性很大,以寫記敘文為例,可以是生活中的小事,做飯、疊軍被、舞蹈、書法等,要想做好,需要反復練習,也可以是學習中解題的技能,在反復練習中,獲得提升……如果能選擇有新意的、獨特的或深刻的素材來寫,更能讓自己的作文脫穎而出。

考生面臨的挑戰是,不但要具體生動地呈現事情本身,還要體現出自己在這個經歷中的心路歷程。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學教師韓欣說,這個題目鼓勵學生有自己的思考,在經歷中的偶得,一點點地領悟,思想也逐漸走向深刻,“比如敘事后有比較深刻的抒情議論,寫出自己的領悟、思考,感受到學習的快樂體現在不斷超越自己。”

綜合分析近年來中考作文,相關專家建議,教育即生活,中學生平時應多感悟生活,抓住平凡生活中的亮點,隨手記錄自己的思考,日常作文多錘煉打磨,考試時方能脫穎而出。(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