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我們准備好了!河北初三學子將迎人生第一次大考

2020年07月17日09: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中考,我們准備好了!”

7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初三學子將迎來人生第一次大考——

“中考,我們准備好了!”

7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初三學子將迎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省中考從6月延期到7月舉行。盡管推遲不足1個月,但漫長的“孤獨”備考,給這次中考增添了許多不平凡的色彩。大考當前,稚氣未脫的初三學子們,用他們的勤奮、樂觀迎接挑戰,而老師們則全力護航。

“老師,高三師兄師姐們考試前有蛋撻吃,這回給我們准備點啥?”備考間隙,衡水市濱湖新區志臻中學初三5班的學生高冰好奇地跟老師打聽他們的“中考盛宴”。

“中考,我們准備好了!”這些日子,高冰和小伙伴們感受到了老師的變化:所有老師都穿著鮮紅的T恤衫,上面 “和你在一起”5個字格外醒目。“老師們說到做到,真是形影不離。”高冰看到任課老師都把辦公桌搬到了教室走廊上,為他們解疑釋惑﹔班主任們扛著班旗,喊著響亮的口號陪他們跑操。

“為了讓學生保持愉快心情,以輕鬆的狀態迎接中考,我們組織了各種各樣的創意活動為學生們加油,在情感上給他們更多支持和鼓勵。”志臻中學負責人展示著老師送給學生的考前吉祥物:火箭、帆船、布偶皮卡丘、雄鷹、七龍珠……每件禮物下面,都寫著老師們的期望:“像火箭一樣一飛沖天”“乘風破浪、直挂雲帆”“你們像皮卡丘一樣小小的身體擁有著巨大的能量”……7月18日一早,每個學生將帶著這些深情的祝福走進考場。

好心態還要有好狀態,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本周的關鍵詞就是“狀態調整”。

“相比高考生,中考生們年紀小,考試經驗不足,老師還得加把勁兒。”九年級的年級主任寇冠嶠邊說,邊拿出一套“保溫小卷”發給學生。“別小看這張卷子,每道題都是老師們精心設計的,涵蓋了初中階段的重點、考點。”寇冠嶠說,每套題學生10分鐘就能完成,不僅能練手,還可以增強信心。不僅如此,這幾天每天14時開始,安排學生聽30分鐘外語聽力,提前進入“中考時間”。

“家長的配合也很重要。”寇冠嶠和同事們隔著屏幕給家長們寬心:學校根據學生特點,調整教學方案,分層教學、精講精練,提高學生復習效率,回家別再讓孩子刷題了。

疫情防控、極端天氣、三伏天……考驗著中考組織工作。“中考這兩天石家庄最高溫分別是29℃、30℃,比較利於考生發揮,不過要做好下雨准備。”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學校長趙敏佔一邊布置考場,一邊安排本校老師送考。“學生中考老師可不能缺席,現在是初三年級教師全員出動,親自送考,每個學生都會在考點外見到自己的‘親’老師。”

本校學生安排妥當,趙敏佔又跟同事清點防疫物資,“衛生間都放足洗手液,考務室裡備齊手部消毒凝露,教室徹底消殺、通風,一旦遇到極端天氣,開放室內場館,引導考生有序等候……”(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