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復興區組織部:高標踐行“復興精神”打造“四型”組工隊伍

2020年07月16日10: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以來,邯鄲復興區委組織部堅持把高標准踐行“夙興夜寐、激情工作、不等不靠、事不避難、艱苦奮斗”20字“復興精神”,作為濃厚組織部門忠誠擔當實干氛圍、打造團結高效優秀組工隊伍的活力源和主引擎,努力打造學習型、創新型、團結型、擔當型“四型”的模范部門和過硬組工隊伍。

緊扣“學”字長才氣,打造能力過硬的學習型組工隊伍。以培養組工干部專業精神、專業素養為重點,實施組工干部素質提升工程,由意願強、基礎好的干部任組長,組成學習交流小組,努力把部機關干部培養成“開口能講、提筆能寫、下村能干、遇事能辦”的復合型人才。完善學習機制、創新學習方式,打造“周五組工課堂”學習品牌,圍繞干部任免、檔案管理、基層黨建、人才工作、公文起草等內容,通過部長講黨課領學、科室負責人講學、小組討論互促學、集中發言交流學等形式,把組織部門的好傳統硬作風、好經驗靚做法傳承下去。征訂《組工通訊》、《黨建》、《黨建研究》、《中國組織人事報》、《組工文萃》等業務工作報刊,學習借鑒外地先進經驗做法,為組工干部拓寬視野和開闊思路提供源頭活水。堅持走出去、請進來舉措,支持組織組工干部參加省市調訓、外地觀摩、專家授課,到先進單位、先進地區學習借鑒,看同行工作勁頭,學先進思路方法,引導組工干部把能力過硬、實績突出作為發展根基,激發學習內生動力,爭做組織工作的“百事通”、行家裡手。

聚焦“新”字做文章,打造誓爭一流的創新型組工隊伍。堅持把創新作為牽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通過在思維上突出開拓創新,把創新精神貫穿於組織工作始終,打破思維定勢,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的基礎上,不斷開拓思路、大膽嘗試,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力求使組織工作在探索中不斷突破。工作上突出常抓常新,通過強化改革的精神、培養開放的思維、增強創新的魄力,培養塑造組工干部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想別人所未想、想別人所不敢想,博採眾家之長,補己之“短”,長已之“智”。方法上突出推陳出新,牢樹事爭一流的思想,把“唯旗必奪、事爭一流”作為復興區組工干部的精神追求,做到思想上超先、作風上領先、工作上當先。採取精准對標、壓死責任,組織各項工作在省市對標同類先進縣區,制定可趕超提升的名次目標,列出整改趕超清單,確定科學合理的趕超目標,以爭一流的作風、爭一流的標准、爭一流的投入,創造出一流的業績。

瞄准“規”字涵正氣,打造協作高效的團結型組工隊伍。堅持把強化規矩意識作為培養組工干部團結協作精神的重要途徑,依托“1號主題黨日”黨性教育平台,赴石坡村開展黨性教育實踐活動,堅持重溫入黨初心、牢記入黨動機等政治儀式,助力邯西生態區打造、園博旅發盛會建設等中心工作,使黨性教育更具體更接地氣,觸及組工干部思想和靈魂。堅持部領導定期與干部談心制度,及時了解組工干部的思想動態,征求大家對組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堅持干部關懷機制,注重從工作上、生活上關心組工干部,努力解決組工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各種困難,為其專心專注工作消除后顧之憂。採取“科長帶新”“一幫一”內部輪崗交流方式,從業務技能、工作方法、文稿起草等方面進行傳幫帶,有計劃地給年輕干部壓擔子,對6位同志工作進行調整,加強組工干部梯隊建設,為推進組織工作提質增效充電蓄能。積極倡導“實干就是能力、落實就是水平、爭先就是實績”的工作理念,把組工干部的工作實績作為評價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有效調動其立足本職創先進、爭優秀的積極性、主動性,為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持續動力。

突出“煉”字強作風,打造善做善成的擔當型組工隊伍。把事不避難、能扛硬活作為檢驗組工干部能力素質的重要標尺,年初將《全區組織工作要點》細化為八個方面33項重點任務推進分解表,明確責任科室、時間節點、考核辦法,挂圖作戰清單推進,確保目標任務落地落實。堅持定期召開周工作例會、月部長辦公會、季業績點評會和年終述職會,及時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定期通報工作進度,推行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全年“四保工作法”,摳死時間節點、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工作有抓手,事事有著落。結合組織工作實際,積極打造特色主題實踐活動載體,提振組工隊伍精氣神。推行組工干部全員寫信息,堅持“每周寫一篇組工信息、講一次心得體會和開展一期信息通報”的“三個一”工作制度,制定下發《加強組工信息宣傳工作實施方案》,開展評選優秀信息員活動,有效促進組工干部業務能力的提升。組織開展“踐行復興精神、爭做優秀組工干部”“獻計策、促生態復興建設”等實踐活動,每名組工干部亮出一句承諾,公開接受黨員干部監督,引導激勵組工干部對標先進爭一流、比學趕超當標兵,在服務全區各項工作挺進全市第一方陣中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展示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新形象。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