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讓求職者享受“一站式”服務

2020年07月16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求職者享受“一站式”服務

讓求職者享受“一站式”服務

——河北唐山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探訪

7月15日,唐山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工作人員(左)為辦理入職手續的求職者進行引導服務。河北日報通訊員 郭寶強攝

開欄的話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全局。

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全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今起開設“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專欄,報道全省各地各部門積極作為、勇於擔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經驗、措施成效。

“嗨!各位求職的朋友,你們好!歡迎走進唐山市人才市場職介面試會直播間。今天我將為你連線113家用人單位,有需要的親可以直接在線發問哦!”7月9日11時,在唐山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一樓大廳,唐山市人才市場開發運營部部長趙春艷變身主播,通過“快手”進行直播招聘。

“這個單位是國企還是民企,有沒有‘五險一金’?”“我今年大學畢業,想問下這家單位招應屆生不?”面對求職者一連串“彈幕”發問,趙春艷一一解答。

“今天直播間進來了15042人,我們會把有意向的求職者拉進我們的微信群或QQ群,再進行投簡歷、面試等后續服務。”趙春艷告訴筆者,疫情發生以來,由於招聘、求職雙方面對面溝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唐山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引導鼓勵園區內人力資源服務團隊通過各種網絡招聘形式,為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提供從“家門”到“廠門”的對接,推動市場供求匹配。

“往年,我們會到各大院校舉辦校招會。今年我們借助市人才市場網上招聘平台招聘20名管培生,效果令人驚喜。”唐山瑞豐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校招經理王程雲告訴筆者,作為轉型升級過程中的民營鋼鐵企業,瑞豐鋼鐵對專業人才的引進、儲備十分重視。“從5月初起,我們就通過人才市場微信公眾號發布了招聘信息,經過層層考核、面試,目前來自河北工業大學、燕山大學、華北理工大學等省內重點院校的20名本科畢業生全部簽訂了就業三方協議。”王程雲說。

趙春艷介紹,2月3日至今,人才交流中心通過網站、微信群、QQ群、短視頻APP等平台,已舉辦了188場就業交流活動,共促成2.1萬余人達成就業意向。

唐山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於去年12月開園。“我們建園的初衷,就是要用產業政策吸引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入駐,再通過發揮聚合效應,貫通產業鏈,提高人力資源行業服務水平。”唐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李雅宏坦言,受疫情影響,產業園開局形勢並不樂觀。但疫情也催生了新業態、新消費模式的蓬勃興起,特別是海外人才和外出就業人口回流增加,給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化危為機,危中求機,從人力資源服務做起。”本著這一理念,園區加快實施“互聯網+”人力資源服務行動,推進現場服務向線上服務轉移。從最初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人員返崗,到為奪取“雙勝利”提供人力資源服務保障,人力資源服務成為保就業、保民生工作中的生力軍。

“曹妃甸大企業多,大企業名氣大,招人不愁。愁的是那些中小企業,招聘信息發出去,應聘的大多是周邊地區的農民工,一些技術含量較高的崗位常常出現‘用工荒’。”唐山曹妃甸深藍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周雲雲說,企業入駐園區后,能夠借助產業園以及人才市場開展線上線下招聘,不但極大豐富了人力資源,還打響了曹妃甸自貿試驗區的知名度。“復工復產階段,我們為中糧糖業、冀東地熱能、港口公司以及一些中小企業引進現場工作人員3200人,安置大學畢業生5人,特別有成就感。”周雲雲說。

而在李雅宏看來,園區最大的作為不僅在於為企業提供了服務平台,更重要的是補齊了人力資源產業鏈條。產業園成立之前,唐山市有近200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但是各家業務趨同,服務以簡單的招聘和勞務派遣為主。唐山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成立后,設立了公共服務區、產業聚集區、創業孵化區三個區域,涵蓋了公共服務、集聚產業、招才引智、企業孵化、培育市場五大服務功能。求職者進入園區,從求職、就業、培訓、失業、再就業直至退休,都能享受“一站式”服務。“因為產業園區就坐落於唐山市市民中心,有社保、醫保、勞動合同備案等人社部門所有對外窗口,不出大樓就能辦理所有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業務。”李雅宏說。(記者湯潤清 通訊員張曉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