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樂亭:“聚”“精”“會”“神” 深化“六位一體”貫通社區治理神經末梢

2020年07月15日18: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年來,樂亭縣切實聚焦社區治理的主責主業,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引領、政府治理為主導、居民需求為目標、改革創新為引擎、社會協同為抓手、公共參與為基礎、依法治理為保障,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征求居民意見為前提、以社區協商和民主公開為主要程序的治理體系,以“聚”“精”“會”“神”著力打造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樓門長、綜合服務站等“六位一體”的社區治理新模式。

“聚”—“聚力合為”,服務事項線上辦。深化“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制度,聚焦社區建設、物業管理、民生保障、公共安全、違建查處等方面棘手問題,以“樂亭民聲”網絡為支撐,實現街道指揮中心與各社區、各職能部門信息互聯互通,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社區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為社區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處理突出問題,建立一套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結合的體制機制。實行“社區提出訴求,各部門深入社區解決問題”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充分整合各方各類資源,搭建職能部門和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平台,以充分發揮職能部門作用,加大依法治理的深度和力度,推動執法力量向社區延伸下沉,形成“居民訴求-吹哨通知-中心交辦-報到解決-反饋評價”的閉合圈服務模式,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讓群眾“最多跑一次”,切實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從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今年上半年通過平台共合理解決群眾訴求86件。

“精”—“精耕細作”,服務主旨精准化。一是設立街道物委會、社區建設和物業監督管理辦公室﹔各社區成立由社區黨總支書記、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業主代表和其他社會組織參加的社區物業管理委員會。二是建立和實施街道居民議事制度,推選議事會代表成員81人,積極為社區建設建言獻策,共建共治﹔研究制定《業委會考核實施細則》和《業委會向社區黨組織定期匯報制度》,進一步捋順業委會和物業企業的關系,強化對業委會的教育管理,逐步實現居委會、業委會在組織上、行動上做到整齊劃一,構建業委會和物業企業良性互動、融合發展的新格局。三是完善社區居民信息管理,推進社區信息化建設,加強人口信息管理,摸清人口底數,完善戶籍檔案,實行動態管理﹔全面掌握轄區常住房、出租戶、閑置房等情況,為物業服務、安全保障、社會管理提供支撐﹔加快推進生活小區封閉式管理,構建社區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化建設,落實網絡化社區治理和服務新模式,實現信息數據共享,積極構建設施智能、服務便捷、管理精細、環境宜居的智慧社區。

“會”—“融會貫通”,服務力量全下沉。堅持把“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為社區治理的重要任務和重大保障。一是著力建設樓宇黨組織。在全縣15個社區著力組建77個樓宇黨支部,581個樓棟黨小組的縱向到邊、橫向到底的樓宇黨組織脈絡,打通社區服務的“神經末梢”,以居民需求為根本要求,組織廣大樓宇黨員在為民服務中做好宣傳員、信息員、服務員、調解員、監督員“五大員”,落實工作責任傳播正能量。二是深入落實在職黨員“雙報到”制度。在疫情防控的前一個月時間中,全縣各單位共有981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參與疫情宣傳、卡點執勤等志願服務工作,街道建立了線上“河北12371黨員教育服務”平台反饋與線下志願服務登記反饋評價雙重機制,進一步激勵和督促在職黨員主動進社區做服務。三是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制度。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區域內各項事務中的領導、統籌、協調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工作和服務重心下移、觸角延伸,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模式,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神”—“全神貫注”,靶向管理雙規范。一是強化物委會對物業服務企業的監管,規范物業服務管理。物委會全面加強對物業企業的指導和監督,督促物業企業按照物業合同的約定,履行職責,提供相應服務,切實提高物業服務和管理水平。加大對物業服務活動中違法違規違約行為的懲戒力度,建立物業服務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和誠信體系建設,對物業服務企業發生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及時進行處理(處罰)。二是全面規范業主繳費行為,營造良好的物業營商環境。立足當前小區物業管理核心問題,規范業主行為,採取行政手段、司法手段、獎懲機制、誠信機制以及“服務制約機制”等方式,用“司法強制”手段、“服務制約”手段嚴格規范業主行為,營造良好的物業營商環境。三是推進居民自治管理。宣傳推廣樂亭縣文明公約,進一步健全居民公約,深化業主公約“法”的效力,引導居民依法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管理。開展文明社區、文明家庭、“好業主”、“好家園”評選、業主志願服務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居民在參與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樂亭縣樂安街道辦事處 李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