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非遺文化+紅色旅游進校園”金招牌

——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品牌經驗

2020年07月15日18: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們共同的財富和精神家園,為更好地傳承和保護這些文化遺產,喚起未成年人對民族文化遺產的熱愛之情,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依托區內豐富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擦亮“非遺文化+紅色旅游進校園”工作品牌,積極開展“非遺文化少年行”等系列活動,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注入生機和活力。

“非遺”進校園 文化潤心田

井陘礦區作為古井陘文化的發祥地和近現代工業文明的搖籃,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擁有4項省級“非遺”項目、10項市級“非遺”項目、143項區級“非遺”項目。

為進一步傳承和弘揚非遺文化,積極引導青少年熱愛並傳承中華優秀文化,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每年定期在全區16所中小學分批次舉辦“非遺文化少年行”“非遺進校園文化潤童心”等主題活動,遴選社火、拉花、高粱秸稈編織等省市“非遺”項目,走進校園開展講座、現場表演等活動,邀請青少年參與其中,讓他們在“學中做,做中學”,體驗本土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成為一項重要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品牌活動。

2019年9月,區文廣體旅局邀請區文化館高粱秸稈傳承人趙潤生走進橫北中心小學等10所學校,開展了以“微型藝術秸稈工藝”為主題的活動,講授高粱秸稈藝術,推廣省級非遺項目高粱秸稈技藝,讓學生了解秸稈工藝品制作過程,讓未成年人深懷自豪之情、歷史之責,切實保護好祖先留下來的珍貴財富,傳承歷史文化價值﹔2019年10月第三周,在礦區鳳山中心小學開展了為期5天的“非遺進校園文化潤童心”活動,活動圍繞白彪紅臉社火編排了鼓樂節目《傳承》,讓未成年人深深感觸到文化遺產和民族文化的魅力。2019年12月,邀請區內沐藝文化藝術學校校長胡思思,先后在第一小學、鳳山中心小學等6所學校開展了“扎染藝術”主題文化活動,進一步推廣國家級“非遺”項目扎染,讓學生了解扎染工藝品制作過程,讓未成年人深懷自豪之情、歷史之責,切實保護好祖先留下來的珍貴財富,傳承歷史文化價值。

同時,區文廣體旅局還以市級“非遺”西王舍晉劇為依托,井陘礦區大力開展戲曲進校園專場演出和戲曲知識講座,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專場演出和知識講座200余場次,使青少年零距離感受傳統戲曲的魅力﹔創建了一批以西王舍學校、第一小學為代表的戲曲特色學校和戲曲社團,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青少年近距離關注戲曲、體驗戲曲、品味戲曲的鮮活魅力,增強民族自豪感。

“紅色旅游”進校園 革命精神代代傳

井陘礦區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為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依托區域內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將“紅色旅游”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深入挖掘區內紅色旅游的文化內涵,結合豐富的活動內容和形式,通過寓教於樂、寓教於游的形式,引導和鼓勵孩子們接受紅色教育和紅色精神的洗禮,讓未成年人牢記自己肩上的責任,做一名新時代的好少年。

段家樓是井陘礦區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承載了礦區百年發展史,是礦區紅色旅游典型代表。段家樓群建筑規模宏大,設計科學,結構精巧,主要包括龍鳳觀日亭、小姐樓、葡萄長廊、總辦大樓、公子樓、小偏樓、高級職員住宅區、煤師院、金銀湖、地道等建筑和景觀景點,較好的保存了歷史的原貌,是石家庄地區最大的德式建筑群體,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省級工業旅游示范景區。解放戰爭時期,朱德總司令曾在段家樓下榻。

為使廣大中小學生充分了解百年礦區的榮辱發展史,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開展“紅色旅游進校園”活動。“線下”與教育局聯合開展“我與段家樓有約”參觀學習活動,全區16所中小學生分批次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段家樓建筑群,感受百年建筑的獨特魅力和那一段崢嶸歲月的波瀾壯闊。疫情期間,依托“釘釘”和班級微信群等“線上”網絡平台,開展線上講解參觀活動,全區7000余名中小學生在家觀看了段家樓整個景區風貌,聆聽講解員對段家樓百年變遷的詳細講解。

同時,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還依托區內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萬人坑紀念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舊址等紅色旅游資源,在全區7000余名中小學生中廣泛開展“線上+線下”參觀學習活動120余次,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紅色教育,傳承好、弘揚好紅色文化。

弘揚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井陘礦區文廣體旅局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把弘揚傳統文化和紅色教育貫穿於校園教育教學全過程,進一步擦亮了“非遺文化+紅色旅游進校園”金招牌,構建起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實踐課堂,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注入生機和活力。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