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動力促未成年人全面發展

井陘礦區科協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品牌經驗

2020年07月14日17: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娃娃抓起的要求,井陘礦區科協充分發揮工作職能,以科學普及作為最基本的工作抓手,組織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大力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發展。

流動科技館:帶領學生領略科技的魅力

2019年9月至10月底,井陘礦區科協邀請中國流動科技館到礦區巡展,巡展地點設在區職教中心,流動科技館共展出50件豐富多樣的科普展品,包括“聲光體驗”、“電磁探秘”、“數字生活”等多個主題展區,以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大家感受著科學的奇幻。全區16所中小學7000余名學生分批次參觀了展覽。

參觀活動中,各式各樣的聲、光、電、機械教品前聚滿了好奇的小腦袋,同學們興趣十足,連帶隊老師也饒有興致的加入到體驗隊伍中來。通過科技館老師講解、自己探索,同學們親身體會到了科技神奇的力量,感受到了科學帶來的快樂和科教展品的魅力,極大地開闊了視野,開發了智力,為他們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提供了積極的幫助,給廣大師生提供了一個走近科學,了解科學的機會,營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圍。

參觀活動歷時2個小時,學生流連忘返,大家在親眼所見、親手操作、親身體驗中增強了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也播下了科技創新的種子。巡展活動有效豐富了全區科普資源空間,為未成年人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提供了積極的幫助,營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圍。

3D打印培訓:開拓學生創新思維培養創新型人才

為進一步開發我區學生的創新思維和設計能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建設素質水平,2019年10月,區科協邀請河北省現代集成制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科技大學岳彥芳教授,為區職教中心學生60余名學生開展了3D打印培訓。

培訓中,岳彥芳教授生動地講解了3D打印技術的原理、特點、分類及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應用,使參訓學生更加全面的了解了3D打印技術的知識,體會到3D打印高科技發展給我們學習和生活帶來的變化。課堂上氛圍活躍,學生積極地展現個人創新設計能力。在從未接觸過三維編程設計軟件的情況下,學生們在老師講授半節課后就能舉一反三,在軟件上設計正方形后,通過自己的理解設計出一個難度成倍升級的五角星,成功達到授課的最終目的,讓學生真正地享受其中,真切感受科技的魅力。

培訓現場還展示了一些3D打印技術的作品,如牙齒矯正器、輔助腳墊等,讓學生們感受到它為我們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此次培訓讓我區未成年人熟悉了解現階段世界先進技術的發展,激發了愛科學、講科學、用科學的熱情,開闊了眼界,增強了科學素養。

科技創新講座:激發學生興趣點燃創新夢想

2019年11月,邀請省創新教育協會理事、原市科協青少年部部長夏穎春,為我全區500余名學生開展了科技創新學習講座,進一步營造校園科技創新活動氛圍。

夏穎春老師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圍繞創新思維方式、科技創新作品的選題方法和制作、科技創新研究中的有關問題等作了專題輔導講座,並向學生們展示了部分科技創新實例。夏穎春老師在授課中和大家積極互動交流,他鼓勵大家創造發明就在身邊,但要進行發明創造需要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隻要生活中留心、學習中留意,大膽想象、善於創新,在原有用品基礎上,通過“加一加”、“減一減”、“擴一擴”、“縮一縮”、“變一變”、“改一改”等方法加以改進就是小發明、小創造,進一步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點燃學生創新夢想。

同時,井陘礦區科協還積極組織開展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科學資源創作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實踐活動,大大激發了學生科技創新學習活動的多樣性,有力促進了全區中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