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起壟覆膜側播種植超萬畝

滄州:新技術讓玉米實現“一年兩收”

2020年07月14日09: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技術讓玉米實現“一年兩收”

  日前,筆者來到泊頭市四營鄉田二村寶存種植專業合作社的300畝春玉米種植基地,這裡的玉米出穗早、結穗大,苗壯葉展,長勢喜人。據了解,依托春玉米起壟覆膜側播種植技術,該合作社從3月下旬就開始播種,不僅實現了節水抗旱,而且在適宜的墒情下,一年能夠種植兩季玉米。

  滄州環渤海低平原地區春季降雨少而且無效降雨較多,制約了春玉米播種和前期長勢。為有效解決雨水利用問題,滄州市農林科學院經過多年試驗研究,形成春玉米起壟覆膜側播種植技術。這項技術通過寬窄行種植,寬行起壟,壟上覆膜,在膜側窄行種植玉米,減少地表水分蒸發,保住土壤水分,延長春玉米抗旱時間,起到集雨、保墒、增溫、抗倒伏的作用,比常規種植延長抗旱15至20天。經過多年示范,結果表明,使用這項技術后,土地水分利用效率較常規種植平均提高25.4%,玉米產量提高25.6%。

  “依托壟溝形成雨水的匯集作用,像10毫米微小的降雨,匯集到壟溝能夠起到近30毫米降水的效果,把無效降雨變成了有效降雨,有利於春玉米根系的發育。”滄州市農林科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覆膜能幫助地表提溫2至4攝氏度,還能促進玉米根系生長,有效防止倒伏現象的發生。玉米播種后省掉了澆水等環節,特別是在玉米收獲后,利用秸稈和薄膜的雙層覆蓋,充分利用夏季降雨,保障秋季冬小麥的適期足墒播種,也為小麥豐產奠定基礎。

  隨著近幾年全省糧改飼項目的推廣,全株青貯玉米的市場需求龐大。依托這項技術,在滿足玉米有效積溫生長環境下,從早春玉米播種開始,到7月中下旬就可收獲第一茬全株青貯玉米,隨即進行第二茬播種,便可實現一年收兩季。目前,這項技術已在黃驊、滄縣、泊頭等地推廣應用超萬畝。

  隨著這一技術的推廣,滄州市農林科學院還研究出專門用於播種的農機具——雙壟四行玉米起壟覆膜側播播種機,實現了旋耕、起壟、整形、覆膜、施肥、播種、鎮壓一體化,日播種達到百畝以上。(記者郝東偉 通訊員徐玉鵬)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